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刘伟:建议借力人工智能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经济网讯 当前科技进步正在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经上升到56.2%。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建议借力人工智能驱动实体经济发展。

那么,面对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浪潮,如何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如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新增长点?

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

世界发达经济体在面临人工智能技术变革时,充分认识到其中蕴含的磅礴力量。人工智能起起落落六十年,本轮人工智能革命终于走出实验室,成为下一轮产业革命的驱动力。

政府从战略层面加强顶层设计,企业从底层应用提速发展,布局产业生态。国务院在此前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明确表示了中国成为AI强国的雄心,提出了在203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任务。

刘伟认为,凭借人口和数据的优势,中国在这场全球人工智能革命中有天然的优势。对于中国而言,现在是把握机遇,实现弯道超车的契机。因此他建议,为了释放人工智能带来的经济潜力,各界需要合作推进AI行业的发展,推动AI与实体经济融合。

培养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推动技术进步

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尚存在人才缺陷,其中既包含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学术、研发人才,也将包含未来人工智能行业中大量的低技能劳动力。

所以,刘伟提出,我国需要建立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强企业和学术界的人才流通,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此外,政府还应当创造多元的技能培训计划,并且提高全民的科技素养,甚至可通过创建人工智能高等院校,应对多变的未来。

加大数据开放,推进数据治理,挖掘数据经济

数据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中国虽然是世界上数据总量最大的国家,但在数据开放和数据交易方面还远未形成生态。今天,世界各国政府都宣称“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而且正纷纷从“信息公开”走向“数据开放”。

刘伟建议,政府一方面要加大数据开放,另一方面要促进企业、高校、公共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推动合作及共享,为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培育世界一流的土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开发者和政府对于数据治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在数据开放和隐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从而增强人工智能领域的信任。

加深人工智能在实体经济领域的场景探索

人工智能的发力需要深度和广度。从实验室到实际应用,人工智能需要迈过商品化鸿沟。十九大报告中在提到“人工智能”时,强调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也正是要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技术和数据本身需要找到有价值的场景进行应用才能形成产品或解决方案,实现价值。

刘伟表示,目前我们还处在人工智能的应用早期,已有大量可以与现行人工智能结合的行业与领域,比如公共安全、智能交通、金融等。尤其在实体经济,还有许多细分领域需要进一步了解人工智能的能力,对细分行业的流程进行重整,通过数据和应用的不断优化,分场景逐个突破,最终形成人工智能社会的新版图。(邹锡兰)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