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随手记:盘点春节消费数据 三四线城市更爱消费升级

经济网讯 根据商务部监测,狗年春节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9260亿元,同比增长10.2%。强劲的消费势头也带动了用户积极管理个人财务的意愿,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年除夕至正月初六期间,用户使用国内排名第一的记账App随手记共记了1426.36万笔账,同比增加37.3%。

随手记大数据中心最新发布的春节记账数据显示,今年的春节账本有些不一样——用户平均用手机发了近600元红包,在烟花爆竹方面的开支同比减少三成,而在绿植、鲜花、宠物狗、投资理财、消费升级方面的投入增加明显,显示出用户在节日中更加注重生活品质。

手机红包拜年成新年俗

春节期间,所有的记账类型中,人情往来支出金额遥遥领先,超过排名第二、第三位的食品酒水和交通费用近30%。人情红包中又以给父母的红包金额最高,人均支出800元,显示出孝心的重要性。其次线上红包,用户通过微信、支付宝、QQ、微博等平台发出平均596.3元,红包拜年已成为新的年俗。

在深圳某互联网公司任总监的刘先生表示,今年回老家给父母各孝敬2000元红包,给侄儿和两个表弟分别800元压岁钱,4个纸质红包一共6400元。本以为这已经是开支中的大头了,没想到在手机上发的红包接近1万元,比纸质红包还多出快一半。

刘先生对照着随手记账本里的备注说,“新年里图个吉利,在公司群里发了2个1888元、2个666元的红包,给表现优秀的7个下属每人发了188元,给一些合作伙伴发了2056元,还有几个同学、朋友、客户群加起来发了922元。算下来手机上红包就花了9402元,发的时候没概念,记完账我都吓一跳,看来以后发之前要设置一下预算。”

春节账本里的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的浪潮,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人们的观念。随手记发现,春节期间,海淘、限量版、联名款、进口、智能等词汇在用户的记账备注中出现的频次激增,最多时比平常高出40%,且在三四线城市的增长态势更加明显。消费升级不仅满足了人们节日里物质享受之外的精神追求,更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而高效。

家住江苏常州的90后设计师毛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在随手记的春节账本。她通过电商平台购买了进口黑虎虾、鳕鱼、车厘子等生鲜作为年夜饭的食材,共花费895元,并请了一位厨师上门做饭花费880元;海淘了总价2364元的GUCCI狗年钱包送给妈妈,1130元的欧姆龙按摩仪送给爸爸;送给自己的礼物则是种草已久的售价3190元的戴森吹风机。毛女士表示,今年过年光是买买买,就花了自己近两个月的工资,“我喜欢有品质的商品,虽然价格贵但心情更好,尤其过年更要犒劳一下辛苦一年的全家人。”

宠物狗开支增近三成

在环保低碳的号召下,燃放烟花不再是城市中庆祝新年的主要方式。随手记数据显示,今年春节与烟花爆竹相关的记账开支与去年同期下降34.7%。另一方面,用户更倾向于用绿植和鲜花为家中增添节日气氛,绿植和鲜花的开支金额同比增长12.5%,其中,金桔、水仙、兰花是最受喜爱的品种。

年终奖、分红等富余资金在手,也催生了用户的理财需求。70.7%的用户在春节期间进行了投资,由于股市休市、各大银行和基金公司也放假,P2P理财、货币基金和黄金成为主要选择。其中40.8%的用户投资额在1万元至5万元之间,24.1%的用户投资额超过5万元。

此外,狗年春节里,宠物狗们尤其受到宠爱。主人们为了自己的小狗支出82.6元,同比上升29.3%。家有一只泰迪犬的深圳白领段女士表示,她在随手记上单独建立了一个宠物账本,平常一个月支出基本在320至360元,今年春节七天竟花了1265元。“买罐头、小馒头等零食花费80元,4斤进口狗粮158元。给狗狗拍了一套699元的贺岁写真,为此买了4套新衣服130元,去宠物店洗澡修毛198元。“段女士说,“这样想来,因为过年理发店涨了三倍我没舍得,我的刘海都是自己剪的,但给狗狗剪毛就没心疼,主要是希望我家狗狗在狗年美美地做一回主角”。

春节消费热潮过后,如何能让个人财务状况恢复至健康水平呢?随手记财务专家表示,一方面,用户可以在大额、频密开支产生前设置分类预算,避免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另一方面,用户可以在消费完及时在随手记记账,明白自己的开支流向,让每一笔钱花得心里有数。在此基础之上,有闲散资金的用户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偏好进行合理的投资理财,进一步规划个人财务。(张伟Ivan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