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三星重返OLED电视?或为探索新技术路线

本报记者 倪雨晴 广州报道

近日,韩国媒体报道称,出狱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表示要重新探讨OLED电视事业。一时间,三星是否重回OLED电视阵营,成为业内争论的焦点。据悉,三星电子视觉显示器业务总裁Han Jong-hee正面回应道,三星投入OLED电视并非事实,公司会继续推动QLED(量子点电视)和micro LED 电视的发展。

尽管如此,2月27日,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三星正在探索大尺寸面板的技术路径,不论是OLED、QLED还是micro LED,三星都会进行考量,不会轻易放弃主流的研究方向。

因此,业内预测,三星未来可能会采用QD-OLED(量子点-OLED)技术来制作大尺寸面板,这一技术路线是将量子点材料运用于OLED面板中,从而将两者的优势进行结合。在液晶之后,OLED、QLED等新型显示技术的争夺战还将持续。

双雄之争

众所周知,三星在中小尺寸OLED市场一骑绝尘,LG则在大尺寸OLED独领风骚。在电视领域,三星力推QLED(目前仍是在液晶面板上升级)与LG抗衡,未来,原先专攻不同领域的两家企业可能会涉足对方阵营。

“三星一直是在移动端做OLED,但是在大尺寸的技术部分,目前并不是特别明确,可能会多条腿走路,”群智咨询副总经理李亚琴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道,“在QLED和micro LED产业上,三星具有研发基础和优势;对于大尺寸OLED,三星很可能只是在做研发,它不一定马上就转向OLED,而是在探索自己的技术路线。”

而QD-OLED或许是方向之一,据了解,QD-OLED是采用了新的喷墨技术,把蓝色OLED作为光源,在蓝色 OLED 面板上喷印红色和绿色的量子点,因此该类面板被称为“QD-OLED”(量子点OLED)。

事实上,三星早在2013年就已经推出过55吋的曲面OLED电视,欲和LG一争高下,但是最终选择退出OLED电视市场,转而奔向QLED。这和三星选择的技术路线密切相关,具体来看,三星的OLED面板选用的是RGB(红绿蓝)-OLED技术;而LG方面则选择了W(白)-OLED技术。在大尺寸面板制作过程中,RGB(红绿蓝)-OLED技术成本高、良率低。

在这项技术背后,还涉及一个关键的模块——用于控制像素的TFT(薄膜晶体管)。在TFT的材料上,三星和LG一开始就做了不同选择。TFT的材料一般是低温多晶硅(LTPS)或者氧化物,三星在低温多晶硅TFT上存在优势,而LG选定了氧化物TFT来攻克大尺寸OLED。

相比氧化物,低温多晶硅的性能更优,但是其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在小尺寸面板上可以大展拳脚,却不能很好地应用在大尺寸面板上。从成本、效率上来看,氧化物TFT成为大尺寸面板厂商的选择。

因此,三星和LG展开了各自的前程。目前,生产OLED电视的厂商已经有十多家,除了LG之外,还有创维、康佳、长虹、索尼等品牌。其中,索尼加入OLED阵营后,在2017年的彩电高端市场中增长迅速。

殊途同归?

根据IHS的统计数据,2015年OLED电视销售额仅占全球电视市场的1.1%,到了2017年,其销售额的市场份额上涨至4.5%,尤其在高端市场OLED占据优势。

李亚琴说道:“OLED在2017年的出货量约为167万台,2018年我们预计出货量约230万至240万台。相比而言,QLED电视的销量还是大很多,同时,量子膜的成本也在往下走,QLED电视的产业链比较多元化。”

若三星返回OLED电视市场,也会有助于OLED产业链的发展。在资深家电人士刘步尘看来,“三星进入OLED电视市场不是空穴来风,但是并不意味着三星就要放弃量子点,完全转向OLED,而是从量子点延伸到OLED。在我看来,三星即使将来做OLED,也不会用原先的OLED概念,比如QD-OLED这一名称,就是结合了量子点的OLED,是新的技术路线。”

刘步尘表示,未来确实有可能出现将量子点和OLED结合起来的新技术,“这两种技术是有可能殊途同归的,他们不是平行线,未来可能会出现交叉。量子点技术亮度高、寿命长,OLED具有柔性显示的特性,优势可以叠加。”

关于两者何时能产生交叉,刘步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是印刷显示技术走到一起的时候,因为印刷技术不仅适用于OLED,也可以用于量子点电视,并且成本大幅度下降。三星在未来3年内,还是以量子点为主,但是不像过去那么排斥OLED。尤其是去年索尼的销量非常好,刺激到三星,三星也需要再次审视技术。”

不过,在李亚琴看来,如今QLED和OLED还看不出殊途同归的迹象,两大技术还在按照各自的轨道发展。

就目前而言,OLED电视还是存在价格高昂、成本高、良率等问题的困扰。尽管其销售额和销量都增长迅速,但是在全球市场上,占比依旧较低。刘步尘谈道:“今年OLED电视在中国市场会有高速增长,预计增幅会在60%之上;另一方面,其价格也会下降,现在55吋的OLED电视价格已经下降到一万元以下,65吋去年均价在14000元以上,今年很有可能下探到10000元。价格下降一方面是面板价格下降,因为LG面板的生产量会比去年增长不少,此外,企业会通过降价来进一步培育市场。”(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