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理财 > 正文

广州网贷备案细则再升级 超9亿规模平台由省市联合验收

文章导读: 张林表示,相比此前,本次验收指引细则有180多条,可以称得上“史上最严”,对于每一个平台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审查包括公司的架构、股东背景、业务板块、风控运营数据、财务法律等。

本报记者叶麦穗广州报道

网贷平台备案进入倒计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广州市金融局内部下发了《广州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下称“《方案》意见稿”),并小范围征求意见,要求在2月底前将相关意见反馈至广州市金融局。

“《方案》意见稿”要求,按照国家网贷整治办P2P分领域整改验收时间安排,广州市在2018年6月底前完成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等工作。根据“《方案》意见稿”,将按照业务规模实行省市分级验收的方式,其中业务规模(以2017年12月底待收余额为依据)不足9亿元的,由区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开展整改审核,市金融局牵头开展整改初验;业务规模超9亿元(含)的,由省市联合验收工作组(由省组建)验收。此外,对于银行托管提出新的要求,不能仅仅是协议,而是要实实在在的托管,且实现100%托管。

5家平台待收金额超9亿

据“《方案》意见稿”显示,本次整改验收有5项基本流程,一是机构自评。需提交的申请验收材料包括但不限于自评报告和会计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律师事务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结果、电子合同(样本)、银行存管协议等材料。逾期视为放弃验收和备案资格。二是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审核;三初验;四专项审查验收;五初验结果公示。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广东省(除深圳)有网贷平台101家,待收超过9亿元的有团贷网、PPmoney网贷、新联在线、礼德财富和民贷天下,这些大平台除了团贷网,其余都是在广州。

“我们正在积极整改,目前基本上完成了改造,准备在三月中旬向监管部门申请验收。自查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困难,是行业中的一些通病,比如资产标和债权转让项目,按照省内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资产标不能再做了,我们从去年开始就不再新增该类产品,到期之后直接结束,不再续期,目前基本清理完成。债券转让原则上可以做,但有一些限制,但限制后用户体验不太好,考虑到合规问题,我们尽量在两者之间找平衡,毕竟这部分客户人数较多。”鸿特精密董事长、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方案》意见稿是以2月7日广东省发布的《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方案》为蓝本,推出的地方性整改验收要求。在验收要求中,广州特别对于待收规模超9亿元的平台由省市联合验收工作组(由省组建)验收,其他由区金融工作部门牵头开展整改审核,市金融局牵头开展整改初验。显示出广州及广东监管方对于大平台整改备案的重视及慎重程度。

他还表示,广州的验收要求中,对于具体时间节点提出明确要求,金融部门将在3月10日后开始受理网贷机构的验收申请,网贷机构应在4月25日前向注册地所在区金融工作部门提交验收申请和材料,原则上在4月30日前完成辖区内所有网贷机构的审核。如果按此节奏,广州有望在6月底前完成辖区平台的备案。

张林表示,相比此前,本次验收指引细则有180多条,可以称得上“史上最严”,对于每一个平台来说都是不小的压力。审查包括公司的架构、股东背景、业务板块、风控运营数据、财务法律等。相比一般的审计,本次的审查,除了财务上的要求之外,还对平台发展的风险,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需要做详细的描述。

自评报告需过十关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一份《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自评报告编写说明》,分为十项内容。分别是:一、网贷机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治理架构描述、网贷业务主要模式及产品介绍、其他信息);二、银行存管情况;三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四、平台运营数据信息;五、风险控制情况;六、出借人与借款人保护及管理(其中包括出借人的风险评估、逾期追偿等情况说明);七、主要业务合作方情况;八、关联方情况;九、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十、相关承诺(根据自身实际意愿提交,不作硬性要求)。需要填写的表格达到19个。

同时,广州市“《方案》意见稿”规定的整改验收及备案登记的政策界限,同之前发布的《广东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整改验收方案》一致,即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之日(2016年8月24日)后新设立的网贷机构或新从事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在本次专项整治期间,原则上不予备案登记。

“基本的原则是,收到一家申请,审核一家,提交一家审核结果,如果审核不合格,将不予备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广州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于存管这次也给出了明确要求,银行存管不仅要有协议,而且必须要100%上线。

在此前,只签存管协议不上线或部分上线的平台并不在少数。

深圳一家中型网贷平台的CEO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首批备案的要求很高,我们估计进入不了,只能等到第二批。我们已经进行了整改,目前公司运营平稳,但对于能否最终通过备案,只有7成把握。”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