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华人首富座次生变:马化腾2950亿元身价居榜首

中国证券网讯 (记者 金苹苹)最新的胡润百富榜又出炉了!这一次,华人首富的宝座不出意料地再次易位,47岁的马化腾以2950亿元的身价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

华人富豪座次“大挪移”

2月2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全球有2694位十亿美金身价的富豪上榜,人数增加437人,达历史新高。马化腾以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在全球排第15位。其次是许家印,在全球排第20位。马云及其家族财富2000亿元位列全球华人第四,全球排名第26位,排名比去年下降6位。

就马化腾而言,他是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的第13位中国首富。其全球排名比去年上升23位。《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指出,去年年底腾讯公司频繁参与零售。在50天内,先后战略投资永辉超市、超级物种、家乐福和万达商业,就连男装品牌商海澜之家也于今年1月确认向腾讯出让5%的股份。

此外,60岁的许家印以2600亿元的身价位列华人财富榜第二,全球排名第20位,比去年上升78位。90岁的李兆基的财富达2150亿元,位列华人财富榜第三位,全球第25位,比去年上升9位。过去一年中,李兆基控制的恒基地产股价上涨约25%,公司市值突破2000亿港币。去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同比增长64%。

37岁的杨惠妍与马云并驾齐驱,以2000亿元的身价位列第四,全球第26位,排名比去年上升126位。今年1月,碧桂园成为房地产业内增长势头最迅猛的一匹黑马,实现合同销售额69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达42%。

64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今年以1700亿元的身价告别榜首宝座,位列华人财富榜第八位,全球排名第36位,比去年下降17位。

中国成为富豪聚集地

在上榜的十亿美金富豪中,中国以819位的富豪数量第三年领先于有571位十亿美金富豪的美国。统计显示,中国和美国拥有全球一半的十亿美金富豪。印度今年表现不俗,反超德国重回第三。

北京第三年领先于纽约蝉联“十亿美金富豪之都”,富豪人数比去年又增加37位,达到131位。胡润表示:“如今,在邻近的香港和深圳,十亿美金富豪的数量比整个加州都要多,相比之下,香港和深圳共有157人,加州有139人” 。

此外,中国的十亿美金身价的富豪人数比去年增加210人。上榜富豪的财富总额达16万亿元,相当于全球GDP的3.2%。其中,房地产是上榜富豪最多的行业,有164位,其次是制造业和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分别有159位和105位上榜。以北京为首的6个中国城市进入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居住前10城市,10个城市进入前30名。《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富豪居住地靠前的十大城市中,中国独占5座。北京、香港、深圳、上海、广州分别在其中位列第一、第三、第四、第五和第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超级富豪们的平均年龄为58岁,比总榜的平均年龄小5岁。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创造“白手起家”富豪最多的国家,“白手起家”的中国女富豪人数更是惊人,占到全球的80%。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