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北 > 正文

河北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 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题:河北以科技创新为第一动力 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白林、齐雷杰

“这样薄如蝉翼的屏幕,可实现180度折叠,其后续产业潜力无法估量。”在河北廊坊云谷(固安)第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展示台前,项目负责人张德强说,项目预计今年投产,将打破有关国家垄断,每年满足9000万部智能手机柔性屏需求。这个项目是河北当前科技创新领域发展的一个缩影。

空气质量显著提升,“6643”去产能工程完满收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逐步调整,河北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开启经济发展新征程。

创新主体增长势头强劲  四个“前所未有”显决心

伴随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大数据、电子商务、高端装备制造四大产业集群兴起,廊坊市2017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8家,是前五年高新技术企业新增数量的总和;专利申请量5000多件,同比增长近30%。

廊坊市长陈平说,着眼建设“科技之城、创新之城”,廊坊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出台30多项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涉及壮大创新主体、构筑创新平台、扶持研发机构、促进成果转化、支持科研人员创业等15个方面。

河北把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战略性引领力量,健全工作体系、完善服务手段、强化金融支撑、加大政策供给,创新主体增长势头强劲。去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1079家,是2016年增幅的2.5倍多,总数达到317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1.34万家,总数达5.5万家。

2017年,河北科技领域实现了四个前所未有。河北省科技厅厅长马宇骏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新增超千家,增量之大前所未有;科技型中小企业持续新增超万家,增势之强前所未有;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超过1/3,增速之快前所未有;技术交易额增长超60%,增幅之高前所未有。

河北去年推进北斗导航、新能源汽车、科技惠民、科技治霾、粮食丰产、绿山富民等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在大数据、北斗导航、机器人、大型装备制造、新型显示、液晶玻璃基板、特种气体、新型药物制剂等方面形成了产业新优势,科技增粮达30亿斤,建设山区成果转化基地62个,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 协同创新共同体开花结果

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四年以来,三地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河北在北京南部打造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旨在形成“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

距离北京约270公里的衡水市位于河北省南部,现有工业产业层次低,传统化工产业迫切需要转型升级。2017年,衡水高新区与中科院所属多家研究所对接合作,投资27.6亿元建设以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核心的衡水科技谷,以此引领聚集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通科研成果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当地产业向“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方向转型。

目前,衡水科技谷内建有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研发楼、中试车间。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成了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生命健康、节能环保四个中试平台,三个院士工作站,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

衡水只是一个缩影,如今,河北省对创新要素的聚集效应愈发凸显。

去年,河北工大电工装备智能化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新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5家,总数达到117家;新增院士工作站54家,总数达272家,进站院士近600名;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28个,总数达到103个。

京津的科研成果在河北的转化水平也逐步提升。据介绍,去年,河北省新建技术转移机构40家,总数达94家;与京津共建科技园区基地41个、创新平台49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6个;吸纳京津技术交易额164亿元,增长55.7%。

新旧动能加速转 雄安冬奥提供巨大势能

过去的五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机遇叠加、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去产能、调结构、治污染付出艰辛努力、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旧的去了,新的从何而来?五年来,河北着力培育新动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1301亿元增加到2392.5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由44.2%提高到53%,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发展。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为河北提供了巨大的发展势能,科技创新大有可为。

马宇骏说,河北着力建设雄安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支持做好雄安新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支持制定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实施方案,支持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建设,积极创建雄安(石保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同时,河北着力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围绕环境、生态、气象、安保、基础设施等开展应用研发,布局一批科技示范工程。在冰雪运动装备、可穿戴设备、新型材料、虚拟现实等方面加强研发应用,提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水平。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