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区块链,是风口还是漩涡

大多数人看不懂当下流行的很多区块链应用,不是他们的智商不够,而是这东西被包装得实在太过高深莫测,连我这样所谓的专业人士都云里雾里。

约摸三年前,由于参与一个课题的缘故,我无意之中接触到了区块链。彼时,区块链还未像如今这么红火。虽然今天区块链已经成了一个新风口,但我还是感觉,很多区块链应用并没有大家吹捧的那么好。

因为,相比追随所谓风口,我更愿意相信常识。

何谓区块链应用?

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种链式数据结构,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广义来讲,区块链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这个概念,估计很多人看不懂。可很多区块链应用,还在此基础上玩更繁复的概念,越玩越让人看不懂。这不能说是大多数人的智商不够,而是它被包装得实在太过高深莫测,连我这样所谓的专业人士都云里雾里。

而现实却是——不懂装懂的人太多。于是,社会上出现一种新逻辑——不懂区块链等于被时代抛弃。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不少人甚至已经直接放弃对区块链技术及应用的探讨,直接将区块链上升为哲学乃至信仰。

当然,从区块链扯到信仰,一点儿都不稀奇。

十年前,区块链鼻祖、比特币的发明者中本聪就声称:在一个以区块链为基础的全新社会里,没有中央银行、没有证监会、没有银监会、没有保监会,更没有车辆和婚姻登记所,一切的契约与交易皆向公众开放透明,这将带来真正意义上的信任与安全。

很多人都知道中本聪,但从未见过他,他从未公开露过面。然而,澳大利亚税务办公室发现,商人克莱格·莱特或许就是传说中的中本聪。

这个秘密是如何被发现的呢?原来克莱格·莱特涉嫌偷税漏税,警方突击搜查其办公室及住所,而后真相浮出水面。若果真如此,这么一个人真的能给世界带来真正意义上的信任与安全吗?恐怕存疑。

当然,克莱格·莱特未必一定就是中本聪。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如果区块链真是一种伟大哲学乃至崇高信仰,作为创始人的中本聪为何不肯以真面目示人?

更滑稽的是,2014年2月28日晚,全球第一大比特币交易所Mt.Gox官方宣布:交易平台遭网络攻击,比特币全部不翼而飞,平台已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事后经日本警方调查,该失窃事件纯属监守自盗。

事实上,在全球范围内,类似比特币交易所监守自盗事件时有频发,举不胜举。

而针对区块链另一大杀手级应用ICO,就连人类史上最著名的金融诈骗犯——《华尔街之狼》原型人物乔丹·贝尔福特都惊呼为“史上最大骗局”。

难道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信任与安全?

想一想,一个没有中央银行、没有证监会、没有银监会、没有保监会,更没有车辆和婚姻登记所的社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呢?

时间,永远是最铁面无私的裁判员。很多流行的区块链应用到底是“天才发明”还是“庞氏骗局”,时间早晚会给出答案。

□李易(上海社科院互联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