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亚洲股市基本面稳固

□邓体顺

以海外中资股为首的亚洲股票自2016年2月低点至今年1月底大涨逾70%,期间未出现10%及以上的跌幅。长达500天的反弹创下亚洲股市30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上涨期。近期香港恒生指数触及33154点的历史新高,超过上次在2007年达到的峰值31638点,较2016年2月的谷底18320点几乎翻倍。市场虽然涨势凌厉,但并不过分,基本面依然稳固。不过,出现目前的短期市场波动在所难免。

短期波动难免

2017年第四季度港股大股东、高管等卖出股票总额飙升至340亿港元,而在此前12个月则呈现净买入状态。今年以来,由于众多上市公司公布配售计划,港股净卖出金额持续大幅增长,可能会打击市场人气。与此同时,窝轮(认股证)成交量也升至与2015年峰值看齐的水平,意味着市场有可能出现回调。中国内地持续推进的去杠杆可能导致债券收益率攀升。美国股市的调整也触发了亚洲及中国内地股票的波动。

美国、欧洲以及新兴市场的宏观经济数据持续超越预期,虽然势头有所减弱。处于周期中段的所有主要经济体增长势头强劲,一改此前数年一直在负值区域打转的颓势。亚洲与中国上市公司盈利持续上扬。海外上市中资企业的利润率终于在2017年开始回升。随着股指成份股逐渐从低利润率的旧经济行业向高利润率的新经济行业切换,这种上升势头有望维持。

估值具备吸引力

全球股票的估值恰好位于过去30年来周期中段的水平,而亚洲股票相对于全球平均估值水平仍有20%的折价。从增长调整后的估值来看,中国股票在最具吸引力行列,市盈率(PE)与每股盈利(EPS)增长率之比还不到1,而发达市场位于1.6左右。

目前香港股市与2007年见顶时相比,市盈率分别在12.4倍和21.4倍,市净率分别在1.5倍和3.3倍。从换手率来看,目前为0.9倍,远低于2007年峰值时的2倍,这意味着市场投机气氛只有2007年时的一半。即便2018年换手率超过2007年港股见顶时的水平也不足为奇,毕竟过去10年来经济规模和创富效应已不可同日而语。

对于股票仓位较轻或投资组合已偏离目标区间的投资者,可借此机会对投资组合进行再平衡。我们仍坚信牛市行情不变,依然维持相对于政府债券加码全球股票的战术配置。就地区而言,我们加码欧洲和新兴市场股票。亚洲方面,我们依然看好海外中资股。(作者为瑞银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兼中国首席策略师)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