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美股能源板块盈利增长强劲

□本报记者 陈晓刚

美股财报季已接近尾声,目前已有约90%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发布了2017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据研究机构Factset发布的最新数据,已发布财报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的74%盈利数据好于市场预期,78%的公司销售收入数据好于市场预期。

截至目前,标普11个行业板块在上一季度均出现盈利、收入“双增长”,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还要追溯到2011年第三季度。综合来看,由于上一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能源行业2017年第四季度盈利增长情况最好,分析师普遍看好该行业未来12个月的表现。

能源行业盈利增速最快

根据已发布的财报,上一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同比增长14.8%。如果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全部发布财报后,盈利增长仍能达到该水平,将创下2011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16.8%)以来的最高纪录。

标普11个行业板块均出现盈利增长,其中4个行业板块盈利增长出现了“双位数百分比(或以上)增长”:能源、原材料、信息科技、金融。

由于上一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能源行业上季度盈利增长情况最好,同比大增105.8%。若以美元计算,能源行业上季度盈利110亿美元,大幅好于上一年同期的53亿美元。能源行业下属6个细分子行业板块均出现盈利增长,其中油气设备服务板块盈利同比增227%、油气精炼及销售板块盈利同比增145%、油气一体化板块盈利同比增35%、油气储藏及运输板块盈利同比增34%、油气开采生产板块和油气勘探板块均扭亏为盈。如果剔除能源行业,剩余标普10个行业板块的盈利同比增长将下滑至13.1%。

截至目前,上一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总体收入同比增长8.2%。标普11个行业板块均显示总体收入同比上涨,3个行业板块总体收入增长出现了“双位数百分比增长”,分别是能源行业(20.7%)、原材料行业(20.1%)、信息科技(13.4%)。

今年业绩依然乐观

在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方面,已有42家公司发布了负面的业绩预期,44家公司则发布了积极的业绩预期。Factset预测,2018年第一季度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同比将增长17.1%、总体收入增长7.5%;2018年全年,标普500成分股公司盈利将增长18.2%、总体收入增长6.6%。

估值方面,未来12个月的标普500成分股市盈率水平为16.9倍,高于五年平均水平16倍以及十年平均水平14.3倍。在标普11个行业板块中,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和能源行业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水平最高,为20.4倍和19.6倍;通信服务行业和金融行业未来12个月的市盈率水平最低,为10.6倍和13.6倍。

调查结果显示,分析师目前预测标普500指数未来12个月目标水平为3092点附近,较目前水平约有14%的上行空间。Factset分析师最看好能源行业未来12个月的上行空间,相对看淡公共事业、金融两大行业。对于标普能源行业,彭博数据也显示,其当前市净率为1.92倍,2018年有望下降至1.82倍;其当前总资产回报率为2.71%,2018年有望走高至5.42%。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