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利好频出 中资汽车股普涨

倪伟 

近日,市场频频传出中资汽车行业龙头公司对外资汽车巨头进行并购或合资消息,港股市场中资汽车板块26日走高。

吉利汽车26日高开后持续走高,盘中最高涨近9%,高见26港元,股价创近一个月以来新高,截至收盘以6.49%的涨幅领涨汽车板块,该股报25.45港元,成交1.54亿港元,最新总市值2284亿港元。长城汽车涨4.61%,报9.30港元;比亚迪股份涨2.12%,报74.75港元;广汽集团涨0.99%,报18.34港元。北京汽车开盘一度涨逾2%,截至收盘微跌0.37%,报10.66港元。

消息面上,吉利集团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斥资90亿美元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成为最受市场关注的一宗并购交易。该次收购是中国企业迄今为止在西方汽车工业中的最大笔投资。据悉,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26日午间吉利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并非该收购的订约方,且就该收购而言并无与吉利控股合作,但公司并不排除将来寻求与吉利控股及戴姆勒股份公司潜在合作机会的可能性。

此前,吉利集团麾下已经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领克汽车、吉利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商用车等多个品牌,吉利控股还对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进行了战略性投资。

除了吉利汽车外,长城汽车和北京汽车日前也纷纷曝出与国际车企巨头成立合资公司的利好消息。长城汽车日前公告称拟与宝马在内地设合资企业,主要聚焦新能源车及技术上的合作。对于长城汽车而言,成立合资公司不仅可以获得与国际豪华车品牌合作的机会,并可以进一步解决迫在眉睫的燃油限值和新能源积分难题。而宝马则可以在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战略来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并将MINI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推进一个新的台阶。花旗表示,由于新能源车配额可在代工集团中自由转换,所以成立合资公司的真正目的或是帮助减缓华晨宝马的盈利下行压力,并获得长远、充足的新能源车配额。瑞银表示,长城汽车及宝马签订意向书在内地设合资企业,用于生产Mini的电动车,计划于2019年推出,预计每年可为双方各带来10亿元人民币盈利。

此外,北京汽车近日表示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加强合作,扩大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的本土生产规模,以满足未来中国市场的需求。公司与戴姆勒计划共同投资超过人民币119亿元,打造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新的豪华车生产基地。根据计划,该新厂区将生产包括新能源电动车型在内的多款梅赛德斯-奔驰产品,并将拥有完整的豪华车制造体系,进一步提高北京奔驰整体产能。(倪伟)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