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白酒业分化加剧 两酒企逆势亏损

近期,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整体呈现出复苏回暖态势。对于业绩预增的原因,多家酒企都归结为2017年白酒行业景气度的持续改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皇台酒业和青青稞酒却业绩惨淡,成为白酒上市公司中仅有的两家预告亏损企业。

分析认为,这两家企业自身经营存在诸多问题。而逆势亏损的背后,也体现出白酒市场两极分化加剧的新趋势,即一线白酒品牌全面复苏,大量二、三线酒企仍处境艰难。

皇台酒业恐遭第四次“ST”

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一片向好之时,上市17年的皇台酒业近期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全年亏损1.2亿元-1.4亿元。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已经是皇台酒业第四次连续两年出现业绩亏损。

财报显示,皇台酒业2002年、2003年分别亏损1190万元、1.16亿元;2007年、2008年连续亏损5083万元、5881万元;2013年、2014年连续亏损2930万元、3929万元。2015扭亏为盈后,皇台酒业2016年再次亏损1.27亿元。

对于2017年度继续亏损的原因,皇台方面总结为“销售不振,市场低迷”。此外,先前数名自然人股东起诉皇台酒业的“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根据法院一审判决结果,皇台酒业需支付赔款,因此全额计提了预计负债,致使营业外支出增加。

与此同时,皇台酒业在对公司库存商品、财务状况进行盘点和清查时,发现库存成品酒出现严重亏库6700万元。经调查,这其中存在相关人员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涉案金额高达亿元以上。

皇台酒业坦承,因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为负值,2017年度未经审计净利润预计仍为负值,预计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而这也将是皇台酒业上市以来的第四次“戴帽”。

实际上,此前皇台酒业曾以转换主业寻求自救。2017年8月,皇台酒业宣布计划涉足幼儿教育产业,“通过拓展新业务改善持续经营能力,改善公司的资产质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但这一转型并不被外界看好。

分析认为,白酒与幼儿教育行业毫不相关,如果没有相关技术与管理运营经验,短时间内很难成功。此外,皇台酒业自身主业经营不善已暴露其内部管理存在诸多问题,在亏损情况下筹集拓展新业务的资金将是一大难题。

中酒网成青青稞酒最大拖累

业绩同样不争气的还有青青稞酒。其日前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8500万元-1.1亿元,一改此前三季报中的预计全年盈利1亿元-1.5亿元。青青稞酒此次业绩预告“大变脸”,也引发了业内关注。

针对业绩预亏,青青稞酒相关负责人此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将全额计提商誉减值、部分青稞酒产品销售政策调整及迭代、品牌渠道费用上涨,是导致青青稞酒年度净利亏损的主因。

而青青稞酒披露的信息却显示,其此前收购的中酒网已成青青稞酒大幅亏损的最主要原因。2017年,青青稞酒收购中酒时代形成的商誉减值达1.79亿元。如果剔除中酒网的业绩影响,青青稞酒2017年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为7000万元-9500万元。

业内分析认为,青青稞酒曾试图通过开发新产品,收购中酒网等其他业务,以及大幅增加广告投入等扭转颓势。但事实上,中酒网的亏损并未扭转青青稞酒业绩,反而成为其业绩下滑的一大拖累。“青青稞酒的失误在于盲目进入了不擅长的领域。传统企业+互联网看起来很美好,也给资本市场讲了一个好故事,但却埋下了巨大隐患。”

对于青青稞酒的主业,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认为,青青稞酒目前发展面临两大硬伤:一是青稞酒特有的口感使其只能偏安一隅,很难走向全国市场;另一点是它的区位劣势,在较为偏远地区,经营理念和资讯等相对落后,也制约了自身发展。

■分析

白酒市场分化加剧

在皇台酒业和青青稞酒逆势亏损的背后,是整个白酒市场的分化加剧。

白酒营销专家晋育锋认为,目前白酒企业业绩增长是结构性的,实质是以茅台为首的一线高端白酒品牌的复苏,而这些企业都经过了历史积累和时间积淀。同时,仍有大量区域性酒企和二三线酒企处在艰难发展中。

还有业内分析认为,未来30亿-40亿规模的省级白酒可能会出现摇摆、甚至坍塌,降级为区域性白酒。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则透露,目前不少有一定知名度的酒企处境艰难,库存压力大,动销不畅,货物积压,而众多不知名的小型酒企处境就更加艰难。

2017年,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端白酒呈现出量价齐升的全面回暖景象,在市场上甚至一度供不应求。

贵州茅台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7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97亿元左右,同比大幅增加约58%。2017年度股价也实现了翻倍增长,并于2018年1月中旬市值一度突破万亿。

五粮液2017年前三季也实现营收219.78亿元,同比增长24.17%;净利69.65亿元,同比增长36.53%。

在一线白酒全面复苏的同时,一些区域性酒企市场形势依然严峻。除皇台酒业和青青稞酒逆势亏损外,金种子酒2017年净利也预计同比减少800万元-1300万元,降幅高达47%-76%。

有业内人士透露,知名区域性酒企山东景芝、安徽宣酒等,正面临着库存压力大、产品销售不畅等问题。据统计,2017年仅山东和安徽等地就至少有十几家中小酒企退出市场。

晋育锋认为,在市场被高端和次高端产品占据时,中低端品牌转型突围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在自身产品和品牌塑造上进行提升,转变营销模式和商业模式,才可能在市场中保留一席之地。

新京报记者王叔坤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