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2017年制造业产能共享市场规模约为4120亿元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苑)我国首份反映制造业领域共享经济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近两年来我国制造业产能共享开始起步,并初具规模。2017年前制造业产能共享市场规模约为4120亿元,比上年增长约25%,通过产能共享平台提供服务的企业数量超过20万。

报告认为,共享经济模式向制造业领域的深入渗透、全面融合以及再次创新,是重构中国供给侧生产结构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潜力的重要动能。当前我国制造业产能共享主要有四个主要模式,即中介型共享平台、众创性共享平台、服务型共享平台和协同型共享平台。

报告预测,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制造业龙头企业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制造业共享平台,聚焦产业链协同,开放自身优质资源并提供社会化服务。专业的细分行业平台会是未来制造业共享的重要方向,在重点行业有望出现全国性一体化的共享平台,呈现“一业一平台”态势。制造业产能共享的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有望迎来工业互联网建设的新高潮。在这种大背景下,制造业产能共享作为未来共享经济的主战场,随着认识和实践的不断成熟,鼓励和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试点示范等相关政策有望出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