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滴滴顺风车春节假期免单总额80多万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全国各地迎来返程高峰。

2月23日,“滴滴顺风车”公布了春节期间跨城顺风车大数据。数据显示,除夕到初六(2月15日-2月21日),约有370万人次乘坐顺风车完成跨城出行。据滴滴顺风车预测,未来春节返程热度还将延续一周左右的时间。

数据分析称,春运期间的顺风车出行,车主和乘客有很大的几率是老乡。而且车主的大方免单成为了顺风车不同于其他传统交通出行方式最具有人情味的一点。

讲述1

与顺风车司机探讨“北漂”人生

今年春节,24岁的刘家勇早早地从北京回家。这些年,他和女友一直分居两地。按照计划,他今年过年要提前回去商议订婚的事。

从北京到河南信阳,回家的路有一千多公里。尽管回家早,火车票仍然十分抢手。想来想去,刘家勇决定搭一次顺风车。他在滴滴打车软件上挂出了拼车信息,半天就收到了回复。“司机是个80后,在北京做汽车销售,是个河南老乡,感觉还挺靠谱的。”

听说儿子要坐顺风车,刘母担心儿子安全,并不同意。刘家勇说,家里老人从来出行都是坐火车,连大巴车和面包车都很少坐。得知车上只有他和司机时,父亲强烈反对,母亲则软语相劝,“别人说还有很多火车票,要不你再试试?”

刘家勇觉得,如果乘坐火车,最后还要来回转,不仅麻烦,还要花更多钱。他决定遵循自己的想法。“反正我是个男的,出门在外还是可以自己做主。”

临行前,他去置办了一些年货。2月6日早上6点,北京天刚蒙蒙亮,他就搭上了回家的顺风车。

怕父母担心,他决定及时反馈。“我告诉父母,不仅有他,还有司机的家人,他们这才放心。”

这一路,他们经过了霸州、保定、邯郸、安阳、驻马店、开封……沿途,刘家勇拍下不少服务区的照片,想记录这一返乡历程。

“一同拼车的还有一位阿姨,是她儿子帮忙叫的车。”刘家勇说,阿姨的儿子千叮万嘱,一定要将人安全送到。麻烦的是,阿姨自己无法描述自己的具体住址,而且脾气有点急躁,路上多次抱怨。“好在司机脾气好,每次笑笑就过去了。”

最后,一车人绕道一百多公里,来到河北一个小村庄,把阿姨平安送到。“司机很有耐心,一路还给我们拿水果,担心我们饿。”

因为和司机是老乡,刘家勇和他聊了不少“北漂”的事。刘家勇说,他大学一毕业就待在北京,希望在这里实现梦想。在这里,他有自己的生活圈,干着自己喜欢的媒体工作,很满足。“现在也一直没打算回去,北京有我未实现的理想。”

刘家勇说,他和女友每月可以见一面,而司机老乡想要和家人相见则需要更长时间。他觉得,司机老乡给了他新的启发。“他说遇到挫折,就想想家人。我可以感受到,一个男人为了家庭,可以付出多少。”一路下来,刘家勇觉得,他和司机老乡有不少共同点。“留在北京实现梦想,努力赚钱能够养家。”

过完年,离订婚的日子就更近了。刘家勇说,他想好好工作,努力赚钱结婚,早点成为一个好爸爸。

讲述2

新妈妈与司机奶爸交流育儿经验

2月17日一早,葛芳带着刚出生不久的宝宝搭上回太原的顺风车。回家的路并不太远,以往她会选择高铁,这是最便捷的方式。去年,家里添了小宝宝,出行需要准备一大包行李。

开车回家需要六个多小时。途中,孩子不时会哭闹一阵。如果坐高铁,确实会快不少,可她生怕会打扰到别人。“看了一些高铁孩子哭闹的帖子,挺害怕那种局面的。”

葛芳想到了顺风车出行,她一直是滴滴的忠实用户。提前4天,她就在顺风车一栏发布了预约请求,并备注需要一个儿童座椅。很快,一名同去太原的司机接收了订单。

出发前夜,葛芳给孩子收拾了一大包行李,纸尿裤、换洗衣物、奶瓶、辅食……这些都是宝宝日常所需。

为了让家人放心,她沿途不断拍摄照片,发给父母和丈夫。照片里,宝宝穿着红色毛衣坐在安全座椅上,手里拿着磨牙玩具,笑得挺甜。

回家第二天,葛芳在微博上写到,“第一次长途旅行各种担心,还好宝宝很给面子,一路上吃吃喝喝看看风景。司机师傅开得又快又稳,我们过过隧道睡睡觉就到家了。

路上,她和司机聊了不少,原来这是位新晋奶爸。她觉得,同为父母,所以司机显得更有耐心。

初为人母,葛芳心里有些焦虑情绪。在北京,她给孩子报了两万多块钱的早教班,觉得孩子要从小管教,得从刚出生就开始。“我有点儿虎妈的感觉。”交流时,司机说,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被“放养”,不要施加太多压力。

聊着聊着,俩人讨论起了“高质量陪伴”。平日里,“虎妈”喜欢在网上的育儿论坛学习,她觉得“高质量陪伴”是个很重要的概念。在这一点上,两人产生了共鸣。“他也说想要高质量陪伴,但时间太少了,有时就是分身乏术。”

2008年,葛芳只身来到北京,之后在这里安家,生子。“那位司机娶了一个北京姑娘,这一点我们挺像的。”

葛芳感慨,居高不下的房价,多少还是降低了生活品质。父母都在太原,她总想把老人接到北京。一来方便照顾老人,二来老人也可以帮着带带孩子。然而现实是,房价太高,还得加把劲儿赚钱才行。

她说,还好时代在变,交通也在变,回家就是一抬腿的距离。“顺风车确实是能帮我们找到同伴,挺好的。”

■数据

滴滴顺风车春节假期共运送370万人次

据滴滴发布的顺风车数据,今年是顺风车服务春运第三年,春节假期期间共运送370万人次。

滴滴数据称,2月21日是返程高峰,有近90万人选择在春节长假结束前一天返回工作城市。

据滴滴顺风车预测,春节返程热度还将延续一周左右的时间。

从出行距离来看,30公里到100公里之间的订单占到了绝大多数,热门路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的城际出行,比如东莞-深圳、惠州-深圳、广州-东莞、佛山-广州。

数据分析称,春运期间的顺风车出行,车主和乘客有很大的几率是老乡,车主大方免单就成为了顺风车不同于其他传统交通出行方式最具有人情味的一点。2月15日至2月21日期间,共有8255笔订单被免单,总金额达到了80多万。其中免单的男车主数达到了7293位。成都车主最大方,免单最多。

从“顺风车春节热门出发和到达城市排名”来看,成都、泉州、深圳、广州四个城市产生的订单最多。其中,不论是出发地热度还是目的地热度,成都均位列榜首。

滴滴顺风车大数据

除夕到初六,约有370万人次乘坐顺风车完成跨城出行。初六返程最高峰,有近90万人次选择返程。

成都、泉州、深圳、广州四个城市产生的订单最多。

30至100公里之间的订单占绝大多数,热门路线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地区。

除夕到初六,共有8255笔订单被免单,总金额达到了80多万。其中免单的男车主数达到了7293位。

免单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为成都、石家庄、泉州、太原、温州;到达城市中,免单数排名前五的城市为成都、泉州、杭州、苏州、福州。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曾金秋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