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运行安全平稳

经济网讯 今年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运行稳定,供电安全可靠,服务保障有力,全省除220千伏线路因鸟害跳闸1起(后重合成功即刻恢复供电)外,未发生500千伏及以上、35至110千伏设备跳闸以及配变烧损及低电压投诉事件。

1、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摄影 任飞

国网江苏电力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 摄影 任飞

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年初六)期间,全省累计用电量达68.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91%。和去年相同,今年春节期间江苏电网调度最大用电负荷出现在七天长假的最后一天,即2月21日年初六,为5418万千瓦,较去年春节假日期间最大用电负荷增长了12.96%。全省调度最小用电负荷出现在年初二,为3245万千瓦,比去年最小值增长12.63%。因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气温比去年低,除夕到初六累计用电量同比增长6.91%。

2、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开关室进行特巡检查 摄影 王亮

国网镇江供电公司运维人员在开关室进行特巡检查 摄影 王亮

春节期间,江苏电网峰谷差一度高达1600万千瓦,峰谷差率超过35%。为此,2月16~18日,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与江苏省经信委联合推行“春节期间用电‘填谷’需求侧响应实施方案”,全省87家大型制造企业参与,为江苏电网用电负荷的最低谷填进累计928万千瓦的负荷。这也是国内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的规模最大的“填谷”用电需求响应。与此同时,为应对春节调峰困难,江苏电力调控中心在节前共组织109台主力火电机组进行机组负荷下限测试,并要求调整煤种、优化供热负荷,避免了新能源发电逆调峰情况的发生。

3、新婚刚3天的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员工张晋源(男)巡视设备 摄影 顾峰明

新婚刚3天的国网盐城供电公司员工张晋源(男)巡视设备 摄影 顾峰明

据国网镇江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潘勇介绍,春节期间,镇江地区最高用电负荷和日供电量实现双递增。除夕至年初六,最高用电负荷为213.7万千瓦,同比增长6.72%,节日期间供电量累计达到2638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为11.69%;全市线路因分支箱电缆头烧坏、鸟窝等因素导致的11起故障停电均在第一时间抢修并恢复供电。

国网扬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初六)期间,全市调度用电量累计达3.43亿千瓦时,同期增长10.9%;全市调度最高负荷出现于2月15日为279.1万千瓦,同期上升12.09%;未发生35千伏及以上电力线路跳闸及低电压投诉事件;节日期间共处理用户报修128次,均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并及时恢复供电;同时积极服务电动汽车出行,累计充换电次数1783次,充换电量8.69万千瓦时。

为保障供电,国网江苏电力公司还提前部署并开展了一系列电力保障举措:严格落实应急抢修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节日期间共处理用户报修6972次,出动抢修人员17439人次、车辆7132辆次;对1189个重要场所及设备现场开展保电值守,共计出动保电值守人员8219人次;开展变电站巡视11566人次,各级管理人员现场督查572人次;开展输电线路特巡3480人次;针对燃放烟花爆竹等粉尘污染情况,组织开展防污闪特巡,制止线路通道附近放飞孔明灯行为89余起;组织开展机场、车站、医院等重要用户供电设备专项特巡5760余人次;在服务电动汽车出行方面,提前做好充电设施故障应急方案,对充电设施开展安全巡视,安排节日值班人员1000余人次,主动为客户提供电话指导和现场充电服务,做到45分钟到达现场,2小时完成处理。春节期间,累计充换电次数1.6万次,累计充换电量48.5万千瓦时。(陈瑜)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