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戒毒局中心医院救治一例脾破裂戒毒人员

经济网讯 春节前夕,重庆市戒毒局中心医院成功甄别救治一名脾破裂戒毒人员,让戒毒人员心中万分的感动。

2月8日上午10时许,重庆西山坪强戒所民警正带领新收容的28名戒毒人员到重庆市戒毒局中心医院进行入所体检。B超检查室医生敖晓琼仔细地盯着彩超屏幕,在对戒毒人员周某进行腹部彩超检查时,彩超显示:脾脏厚约72mm,明显增大,形态饱满,实质内可探及多个混合回声,较大者约89X67mm,内未见明显血流信号。“难道是脾破裂?”她连忙询问周某:“你现在有哪里不舒服吗?”周某答道:“我处于戒断期,除了有点心慌,没有其他不舒服的地方。”

“你再仔细回忆一下,近期有没有外伤史?”周某思索片刻,回答道:“哦,想起来了,一个月前坐公交车下车时不慎摔倒过,当时左侧腰部有点痛,可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所以也就没在意了。”周某的回答终于将疑问揭开,敖医生的心里豁然开朗,更加坚信了自己的判断。

西山坪所立即启动危重疾病应急处突预案,第一时间将戒毒人员周某转入重庆市北碚区中医院住院治疗。经中医院完善腹部CT和增强CT,并远程上传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会诊,最终确诊为:脾挫伤(血肿形成)。专家的会诊结果与敖医生的诊断如出一辙,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该戒毒人员随时都会因脾包膜破裂引起致命性大出血而危及生命!随后,中医院立即安排对周某进行了脾切除手术,潜在的安全隐患解除了!在场的医生、民警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当疾病的明确诊断和手术顺利结束的信息反馈给敖医生时,她如释重负,敖医生表示,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还必须加强学习,继续保持细致、严谨、科学的工作作风,不断提高自己的医技水平,能及时准确地把握急、危、重疾病的诊治,才能更好地为戒毒人员的康复工作服务。

重庆市戒毒局相关领导表示,见微知著,该病例的成功诊治,首先得益于场所医生精湛的医疗技术和仁德的医疗作风,得益于带队就医民警、场所领导对医生、医嘱的尊重和全力支持配合。也反映出了戒毒人员入所体检工作的重要性,各场所医务人员必须牢牢把握好新收容戒毒人员身体检查这个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全方位的视、触、叩、听以及相关部位和肢体活动等综合判断,才能把好入所体检关,杜绝收容后潜在的安全隐患,从而降低场所的安全风险,确保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夏一仁)


(网络编辑:崔晓萌)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