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经济ke > 正文

法国限制外资买农地,不妨多些开放心态

外国企业收购法国农业用地经营,既可以满足本国市场的需求,也可以帮助改善农民境遇,这种双赢的交易某种程度上是在帮马克龙的忙。

据法国媒体报道,近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总统府会见法国农业界代表时说,法国将对外国人在该国购买农田装上“法规之锁”。马克龙说:“对我而言,法国农业用地是战略投资领域,国家的主权取决于此,所以我们不能允许外国资本购买成百公顷的土地,更何况我们还全然不知他们拿这些土地干什么用。”

这番言论被很多媒体解读为是基于对国外投资者的担心。这看上去是为了法国农民的利益,但实际上,其做法反而对法国农民不利。

全球化时代,跨国投资已经成了全球常态,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欢迎海外资本进入本地投资。比如,最近吉利以约90亿美元价格收购了戴姆勒(Daimler)9.69%的股份,成为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最大股东。法国的企业也有不少海外投资,包括来自中国的投资。此前TCL就曾并购过法国的电视机厂。

在此背景下,担心“全然不知他们拿这些土地干什么用”,是一种陈旧的思维。现代社会,农业之于国民经济,已经远远不如工业重要。工业领域都可以接受外资进入,农业领域有必要担心吗?担心粮食安全?法国可以从全世界买入粮食,这点根本无须担心。

再说国外企业购买法国的一些农业用地,总体而言数量并不大,并且这些收购的土地仍然接受法国法律的管治,并没有改变这些土地的“国籍”,如果对本国法律有信心,就完全没必要有这种忧虑。

就中国企业而言,他们在法国收购的农业用地,很多是法国的酒庄。有媒体报道,中国企业已在近10年内买下了法国波尔多地区的150家酒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国对洋酒的需求是一个庞大的市场。中国企业更了解中国市场,收购法国的酒庄,可以经营得更好,因此,可以帮助提高其雇用农民的工资,提高其收入。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企业收购的其他农业用地,也都是可以帮助法国农民提高收入的。

早在竞选时,马克龙就曾承诺,将对超市施压,迫使其接受农民提高农产品价格,从而使农民的收入得以增加,农村人口流入城市现象也能够减缓。但是农产品的价格是市场供求决定的,如果马克龙对超市施压提价,但顾客不会买账,超市势必减少进货,这其实很难起到增加农民收入的作用。

法国农民流入城市,说明现在法国农民在农业用地上获得的收入已经比不上流向城市,这时候需要市场力量来真实地帮助法国农民提高收入。外国企业收购法国农业用地经营,可以满足本国市场的需求,也可以帮助改善农民境遇,这种双赢的交易某种程度上是在帮马克龙的忙。

即便那些流向城市的法国农民,如果他们在农村的土地等资产能够卖到更好的价钱,也有利于他们在城市有一个好的发展资本。

其实,那种壁垒思维在很多地方都存在。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时代,很多国家、地方主政者却动辄认为,外国资本可能会在农业这样的领域干些令人担心的事情。这种思维除了不利于农民的利益,对维护本国的国际竞争力也并没有太大意义。

以更开放的心态欢迎外部资本帮助本国产业发展,才是提升本国竞争力的根本之道,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历史,就证明了这一点。

□邓新华(媒体人)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