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不动产登记模式在全国推广

经济网讯 近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被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发文在全国加以推广,并被江苏省政务办评为2017年度江苏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成果奖。

1.无锡市在全国首创沿街 “ATM式”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室

无锡市在全国首创沿街 “ATM式”不动产登记自助办理室

该省国土资源厅相关人士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落地后,江苏国土资源系统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不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全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636万本、证明399万份,证书发放量居全国第一。不动产登记服务工作已全面实现“五个一”目标:

2.前来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前来南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

一窗受理。2017年9月,全省13个设区市市本级、69个独立发证的县(市、区)全部实现不动产登记与房屋交易、缴税三项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共设立614个集成服务窗口,群众只需领一次号、排一次队、交一套材料就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等相关业务。徐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线上登记”服务,首创“外网申请、内网审核、当面查验、即时领证”模式,做到登记办证只让群众跑一次,且平均办结时间为15分钟;泰州市登记申请、税费交纳“同见一面”,房屋交易“不再见面”,被群众赞誉为“泰顺畅”服务;东台市通过信息共享,实现不动产登记乡镇网点契税征收“网上审核、现场代收”。

3.市民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银行代理点办理业务

市民在徐州市不动产登记银行代理点办理业务

一城通办。按照窗口布局科学、服务半径合理的要求,增设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全省共设立银行(公积金)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173个,不动产登记服务网点802个,一半以上的县(市、区)实现登记网点乡镇全覆盖,其中全业务网点629个,占全国网点总量的10%以上;不动产登记网点平均服务半径约8公里,群众到最近的网点平均用时约28分钟。服务半径最短的无锡市区平均只有2公里,群众到服务网点只需7分钟。

4.扬中市乡镇国土所不动产服务大厅登记窗口

扬中市乡镇国土所不动产服务大厅登记窗口

一周办结。全面实现一般不动产登记(含房屋交易、缴税)5日内办结。各地均设立了实体企业绿色通道,实现了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2017年,共为实体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21万宗、其中抵押登记11万宗,涉及贷款金额10415亿元。无锡市65%以上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可以当场办结。东台等地国有划拨土地补办出让与不动产登记统一由登记窗口受理,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一键申请。各地通过网站、微信、手机APP开通了预约受理、进度查询、权属查询、证书查验、线上登记等服务功能,并全部集群到江苏政务服务网省国土资源厅旗舰店。南京市在“我的南京”APP上开通了不动产权属查询、线上缴税缴费、开具购房证明等业务;连云港推出了不动产登记“云证达”手机APP服务,实现了进度查询、证书查验、线上登记等功能;徐州的“线上登记”已完成业务办理1.5万宗;宿迁、徐州在全国率先启用银行不动产抵押登记电子证明;全省各地开展了EMS寄证服务,其中南京、宿迁等地免收邮寄费用。

一网共享。江苏省国土资源厅运用云计算、大数据、GIS可视化等新技术,逐步实现全省所有不动产登记窗口实时监管。与江苏省委组织部、省高院、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10个部门提供了信息共享服务。(陈瑜)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