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农村“流动宴席”送上门

“农村大厨”会带来桌椅板凳和锅碗瓢盆,不需要户主烦心,农村宾主双方可以享用厨艺能手烹饪出的可口美食,享受到“流动宴席”一条龙服务。

p9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照普︱江苏睢宁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以前,无论农村婚丧嫁娶,还是生日乔迁,都要摆酒设宴,安排几桌或者十几桌的宴席,供十里八乡的亲朋好友相聚一堂。这样的农村宴席是由村里的厨艺能手,在户主家里搭锅垒灶,在空隙地上支起临时帐篷,借来桌椅板凳,再安排专门的“采买”去街上采购各式新鲜蔬菜和鸡鱼肉蛋,农家宴席就此张罗起来。

但如今,受互联网电商影响,农村宴席也开始出现“送货上门”式的“创新”变化。现在举办宴席,不再需要劳神费力走东串西借桌椅、租碗筷、请厨师,而是和电商购物一样快捷,只需给专办宴席的“农村大厨”打个电话,商定好大致价格和数量后,“流动宴席”就会在约定时间上门服务。

“农村大厨”会带来桌椅板凳和锅碗瓢盆,不需要户主烦心,农村宾主双方可以享用厨艺能手烹饪出的可口美食,享受到“流动宴席”一条龙服务。

p111-“农村大厨”会带来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提供“流动宴席”一条龙服务。视觉中国

“农村大厨”会带来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提供“流动宴席”一条龙服务。(视觉中国)

农村大厨春节忙不停

2月9日,临近春节的农历腊月二十四,是农村公认的“好日子”,这一天农村青年男女务工返乡后扎堆结婚。

江苏省睢宁县金城街道胡滩村40岁李志勇从十几岁就开始溜门串户当“乡村厨子”,被四邻八乡亲切称呼为“李大厨”。胡滩村支书胡正军夸他手艺特别棒,“甚至盖过城市里星级饭店的大厨子”。腊月二十四这个好日子,他接了有三四家农村喜宴。

腊月二十二早晨三四点钟,李志勇就早早起床,去睢宁县城的农贸市场采购食材。

他要根据家主的要求,按用量购买,有鸡鱼肉蛋、各种蔬菜,特别做大菜要用的猪蹄、蹄髈、老鳖、黄鳝等更不能忘记购买,这是家主用来显示“诚意”和“面子”的重磅“压轴菜”的必备食材。目前农村一般性宴席,价格为300-800元一桌,县城饭店的价格一般都在1000元一桌以上。农村宴席大多是八凉八热、四个小炒,再加两个烧菜,基本就齐活了。

李志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在农村生活好了,农村人的肚子里也不缺“油水”,吃的方面也非常讲究和“刁钻”,所以宴席不能大鱼大肉做得太荤,饭菜荤素搭配、冷碟热碗相拼,这样才合老乡胃口。

李志勇说,他十几岁做乡村厨子时,一天挣两条白盒红杉树香烟,没有劳务费。现在推行“流动宴席”后,他挣得稍微多点了,赚取每一桌饭菜购买和销售后的差价。

“流动宴席”平民价格深得人心

一批“流动宴席”的兴起,不仅带火了一帮在农村宴席上大展身手的“农村大厨”,还让这些大厨的腰包鼓起来,农村生活也更好了。在农村婚丧嫁娶的红白喜事里,这批农村厨子有时还会供不应求、人手紧张。

李志勇说,在城里饭店办宴席,按照饭店不同的档次,价格不一,有时候上星级的饭店2000元一桌的情况也是有的,因为城里的饭店需要雇佣人员、有房租等各种日常运营费用,这些都是加在饭菜价格中的,因此宴席的价格水涨船高。但同样的菜品,如果在农村用“流动宴席”的形式开办,至少要打个五折,低一半的价格,但菜品一样。饭菜质量方面,只要请到好的厨师,不会比城市星级饭店差。

睢宁县官山镇官山村的王传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新时代下,随着农村新发展,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现在可以说,除了没有城里的高楼大厦外,农村人生活所需也是应有尽有,吃穿用与城里相差不大。特别是吃的方面,在“流动宴席”上,吃的丰富性甚至比城里都要多且好,农家宴席的菜品和款式更是日新月异。

自从农村“流动宴席”兴起后,解决了一批农民的就业问题。一些有厨师手艺的农民在农村宴席上很抢手,不少农村青年都拜师学艺,很高兴能加入这一行业。目前江苏睢宁县和安徽灵璧县一带,从事“流动宴席”生意的人员多达700人,一部分活跃在本地乡村,一部分活跃在苏皖交界处。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