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旅游过年”,一年更比一年火

中国旅行社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游客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过年、出国过年逐渐成为新趋势。出游方式也从传统的团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尤其是出境游在今年春节有望成为更多家庭出行的首选。

p9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曹煦︱北京报道

编辑:蒋莉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回家过年,是千百年来中国人春节不变的幸福守候。随着国人消费升级和观念转变,旅游过年眼下正日益成为潮流。

中国旅行社协会日前发布的《2018年春节黄金周旅游趋势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游客旅游消费不断升级,旅游过年、出国过年逐渐成为新趋势。出游方式也从传统的团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尤其是出境游在今年春节有望成为更多家庭出行的首选。

据驴妈妈旅游网预测,今年春节出游预订人次为去年同期的1.7倍,出游高峰集中在 2月14日至2月17日,假期出游人次有望创下新高。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选择“在路上”过年的人会越来越多,春节黄金周的度假方式也会随着旅行方式的改变不断发生变化。

p104-泰国曼谷街头挂满红灯笼,庆祝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泰国曼谷街头挂满红灯笼,庆祝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玩得好”成为“在路上”的新要求

从对旅游产品的要求上看,人们对“旅行过年”的期望正在越来越高,“玩得好”成为“在路上”的新要求。携程网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家庭游中,追求品质和舒适旅游的特征更为明显,80%的人群选择高档酒店住宿;而春节团期定制出游需求也在猛增,预订途牛定制游产品的人次相比去年增长360%。

途牛旅游顾问王帅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无论是国内游还是出境游,在选择组团方式时,今年更多人偏向自由组团这种品质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更多游客开始寻求有文化、有底蕴、有当地特色的路线和产品,享受真正的旅游休闲生活。

旅游产品的迭代也反映出消费特征的变化。随着年轻一代逐步成为出游主力人群,他们对体验感、新鲜感的推崇为旅游业消费带来了新气象。“以前是60后、70后出游居多,更偏向于传统的旅游线路和方式,而80后、90后更追求不一样的旅游体验,对旅游的文化体验、民俗人情等地域特色要求越来越高。”王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某大型旅游网站发布的《2018春节国内游价格指数报告》显示,预计今年春节国内游人均消费将超过3500元,家庭旅行的平均费用将超过万元。

在现阶段,“玩得开”与“钱袋子”依然紧密相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国前列的江浙沪区域是旅游消费人群的主力地区。途牛网出具的《国内旅游消费行为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该网站服务国内游人均消费约3000元人民币,上海地区用户以人均消费超过5000元排名第一。从全国来看,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地区中,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等长三角城市均位列其中。

今年春节出境游预计达650万人次

近几年的春节,中国人的朋友圈被“点赞”最多的除了各式各样的年夜饭,还有相当一部分在世界各地记录的精彩瞬间。

p105-印尼苏腊卡尔塔、英国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分别举行庆祝活动,迎接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印尼苏腊卡尔塔、英国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分别举行庆祝活动,迎接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p105-2印尼苏腊卡尔塔、英国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分别举行庆祝活动,迎接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印尼苏腊卡尔塔、英国伦敦特拉法尔加广场分别举行庆祝活动,迎接中国春节。(视觉中国)

随着居民收入的持续增加,“说走就走”的旅行正变得越来越容易,出国过年也渐成时尚。

截至2018年1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已经可以享受65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落地签政策。在这些对中国公民“敞开”大门的国家里,诸如毛里求斯、斐济、塞舌尔、马尔代夫等很多热带岛国,由于气候温暖、性价比高、旅游资源丰富等因素对春节期间的中国游客极具吸引力。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境外旅游目的地为吸引中国游客,纷纷进行中式改造,让中国游客在异国他乡过一个新鲜春节。

以加拿大为例。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加拿大将举办众多中国特色的节庆活动欢迎中国游客。众信旅游旅行策划师黄建华介绍说,春节期间,在加拿大阿伯丁中心将举办中国春节跨年夜活动和舞龙舞狮表演;温哥华中山公园将会举办“春节庙会”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出境游将增加到650万人次,成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从100多个中国城市出发的国内游客,将到达全球60多个国家、280多个目的地,最远抵达南极。

支付宝大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最青睐的十大境外游览地是:泰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

在出境游价格方面,携程出境跟团游、自由行的成交单价显示,预计今年春节出境游人均消费将达到9500元,这一消费比平时淡季增长60%左右,相比去年春节基本持平,部分线路有5%小幅上涨。

p106-2018 年春节出境游预计将增加到650 万人次,成为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视觉中国

2018年春节出境游预计将增加到650万人次,成为出国过年“史上最热”春节。(视觉中国)

“旅游过年”的热情和行动也已反映在资本市场上。据Wind数据统计,1月份以来,旅游板块累计上涨6.04%,众信旅游、*ST东海A、中青旅、锦江股份、中国国旅、首旅酒店等6只龙头股累计涨幅均超10%。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