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被“黑科技”改变的回家路

如果把中国的春运比作一场神秘的大迁徙,抢票则是这场大迁徙必不可少的前奏。对于绝大部分漂泊在外的国人来说,春节期间轻轻松松地买到一张回乡的车票,似乎总是遥不可及。如今,随着铁路部门新的“黑科技”的应用,这种遥不可及,已变得近在眼前。

p9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周琦︱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如果把中国的春运比作一场神秘的大迁徙,抢票则是这场大迁徙必不可少的前奏。对于绝大部分漂泊在外的国人来说,春节期间轻轻松松地买到一张回乡的车票,似乎总是遥不可及。如今,随着铁路部门新的“黑科技”的应用,这种遥不可及,已变得近在眼前。

除了铁路外,公路、航空、水路等部门和企业的“黑科技”也越来越多,刷脸进站、车上/机上Wi-Fi、智能引导机器人、VR场景导航等纷纷亮相,让大家的回家路,变得更加通畅。

p101-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抢票大战”升级:12306引入慢速排队机制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开启。据交通部门预测,在今年春运的40天内,全国预计发送旅客29.8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的旅客将达到3.9亿人次。

虽然看起来铁路发送的旅客占春运旅客总数的比例不是很大,但在中长途客运中,铁路占据了绝大部分。

正是因为如此,车票已经成为某种过年回家的符号,烙入在外打拼人的内心深处。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抢票大战”又略有不同:网页、浏览器插件、App、小程序等各式各样的抢票软件成为不少人的抢票首选。

一些抢票软件声称,加价几十元到100元,可以提高车票购买的成功率,甚至高达90%以上,如果没有抢到票,平台也会给予退款。不少网友纷纷欢呼,称其为“懒人福利”。

在平台扩张的过程中,部分抢票软件另辟蹊径,利用朋友圈点赞“加速”,来推广自己的平台。在春运抢票高峰的几天,不少网友的朋友圈内常能看到“帮我加速抢春运车票”的链接分享,并由此引发了关于抢票软件是否合法的大讨论。

其实,抢票软件本身并不是新科技,在2011年就已出现。有法律专家指出,抢票软件的出现和它的收费行为,都是合法的市场行为。“抢票软件提供的本质上是一种代购服务,那就可以收取一定的代购和增值服务的费用。”

也有律师认为,抢票软件通过搭售加速包、会员服务等来提高抢票成功率,涉嫌违法倒卖车船票,且抢票软件的出现确实造成对正常购票消费者的不公。

不管外界如何争论,12306对于抢票软件,坚定地持反对态度,今年更是引入了“黑科技”来应对——系统一旦识别出有非人为速度购票的风险,就会立即将疑似为机器或外挂抢票的用户列入慢速排队队列,让符合常规速度的人为购票用户在正常速度中排队。

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称,12306后台的风控系统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识别危害系统、影响系统稳定的行为,并进行拦截处理。其中,对抢票软件所做的防范,可避免对系统的稳定运行造成影响。

铁总介绍,这是在今年春运首次实行慢速排队机制,是购票风险防控措施,可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目的就是为了遏制网络抢票。

当抢票软件玩不转的时候,意味着有更多手动抢票的人能公平地买到车票。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今年手动抢票比用抢票软件抢票成功的概率确实更大一些。

“复兴号”上黑科技不少

抢票软件被防范,这并不意味着票就好买了。12306数据显示,1月3日发售春运车票以来,截至2月1日共发售车票3.5亿张,其中互联网售票为2.8亿张。高峰时日售出1135.7万张,最高秒级售出将近700张,相当于一趟热门动车组列车的车票几乎在1秒钟内即已售完。

业内人士认为,要想改变热门方向列车车票紧缺的状况,通过提升运力才是最根本的办法。“复兴号”的入役,将对上述问题起到极大的缓解作用。

与以往的动车组相比,“复兴号”无疑更高、更快、更强。

更高——“复兴号”的列车高度增加到了4050毫米,车内空间更大,车内噪声明显下降,座位间距更宽敞。此外,“复兴号”列车定员1152人,比“和谐号”列车多192人。

更快——“复兴号”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采用了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更强——“复兴号”,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中国自主研发,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

今年第一年经历春运的“复兴号”,身上的“黑科技”当然不少。不过,“复兴号”最牛的地方,就在于大家最容易忽略的“标准”。

“复兴号”服役前,我国生产运行的动车组大部分为引进或吸收外国技术,如CRH1(加拿大庞巴迪)、 CRH2(日本川崎重工)、 CRH3(德国西门子)、CRH5(法国阿尔斯通)、CRH380(吸收西门子、川崎重工、庞巴迪等技术)。

由于这些列车技术来自不同国家和企业,不同系列的列车不仅无法重联运行(两组8辆短编组动车组组成16辆编组的长编组)、相互救援,还存在司乘维修人员培训及车站设施重复等问题。比如,旧有动车组一旦某节车出现故障,需要组织乘客换乘,临时调来的车很可能出现要么“挂不上”,要么“缺座位”的情况,给乘客带来不便。

而中国标准动车组,车钩机械连接接口、电气接口均可实现互联互通,车内11个系统96项关键部件可相互通用,司机操作界面及动车组工作模式统一。不同厂家生产的相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可重联运行,不同速度等级的动车组可相互救援。

换言之,“复兴号”不仅跑得更快,载客更多,而且受益于运营组织更灵活,利用效率更高,将大大有利于缓解运力矛盾,“带更多的人回家”。

航班上也能上网聊天了

不过,“复兴号”毕竟投入运营不久,且数量有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在经济允许的情况下,有不少乘客选择乘飞机回家。与往年相比,今年回家的乘客,不用再关闭手机,而是可以打开飞行模式,并连接机上Wi-Fi上网解闷。

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旅途中的第一意愿是上网,当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后,这一意愿接近100%。如今,有没有Wi-Fi已经成为乘客出行选择的重要选项。前述的“复兴号”,正是由于带有车载Wi-Fi,吸引了更多乘客。

1月16日,中国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下称“《指南》”),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小型PED(便携式电子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

《指南》发布后,东航、海航等多家航企迅速反应,从政策松绑到一些航企的落地细则出台前后不足24小时。目前,国内已有13家航空公司实现“空中开机”。

以海南航空为例,海航波音787-9机队的17架客机已全部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旅客能够通过机上网络进行社交聊天、收发邮件或者浏览新闻。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