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40年,一次关于春节的时空之旅

祖国在改革开放中获得发展,也不断向开放的世界展示她的传统魅力和勃勃生机。

p94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胡巍 综合整理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40年前,一群孩子歪着身子、微笑着,在当地春节文艺汇演上拍下一张剧照。不久后,举世瞩目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他们的成长轨迹将契合并见证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

笑脸还出现在1987年的北京街头,身着西服的青年拿着瓶装酒欣喜不已。彼时消费品类日渐增多,但数量仍显供不应求,几位青年的喜悦背后,是刚刚经历了长时间的排队抢购。

再到1998年春节,有人在电脑屏幕前,与伙伴一起制作电子贺卡,技术进步为拜年这一传统增添了数字趣味。那时有谁会想到20年后,互联网经济造就了马云、马化腾等首富。

如今,一部智能手机的运算能力就可以超越曾经价值不菲的微机。大龄单身男青年王全明拿着手机给赵宇晴照相,她是他租来的“女友”。面对催婚,租个情侣回家过年,成为社会新现象。经济发展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孤独在热闹的春节里显得不合时宜。

贴春联仍是传统,手写的春联却越来越少,因而一位老先生在街头执笔书写的镜头,才更显旧时光的静谧美好。但传统与经济发展并不对立,河北乡间的灯笼制作也因春节来临而忙碌起来,非物质文化需求成为老百姓的致富经。

真心投入也好,假意忙碌也罢,春节总为每一年留下某种仪式感。在北京站,人们的奔波踩出一道春运的光影,他们的心情关于回家、团圆、一顿年夜饭。

这种心情在中国,也在海外。戏服、旗袍、中国锣鼓……巴黎华人每年必在春节游行上秀出这些符号。祖国在改革开放中获得发展,也不断向开放的世界展示她的传统魅力和勃勃生机。这是中国的40年,也是世界更加多姿多彩的40年。

p96

2015年2月19日,北京,民众庆祝农历新春。(视觉中国)

p97-2

2012年1月20日,中国青岛,市场上的小贩在烹煮食物。这个传统露天市场已有120年历史,吸引了超过10万民众前来挑选年货。(视觉中国)

p97-3

2018年1月11日,有“中国宫灯第一村”之称的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梅花镇屯头村,工人赶制灯笼迎新春。农历新年临近,灯笼迎来销售旺季。(视觉中国)

p97-4

2017年除夕夜,福建省安溪县,王全明为点燃烟花的赵宇晴拍照。一些大龄单身青年为躲避家人催婚,选择租个女友或者男友回家过年。23岁的赵宇晴被30多岁的王全明租回老家,身份是他的女友。(视觉中国)

p97-5

2008年2月10日,黑龙江省宝清县,村里的一户人家在吃团圆饭。

视觉中国

p98-1

1993年1月20日,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老人在街头写春联。(fotoe)

p98-2

1987年1月,北京春节前夕,经历排长队之后,买到酒的年轻人喜出望外。(新华社)

p98-3

1998年2月,上海,通过互联网给亲友发一张电子贺卡,成为过春节的时尚。(新华社)

p98-4

1978年春节期间,山西省昔阳县凤居公社黄岩大队的小学生表演童话剧《小兔搬家》。(新华社)

p98-5《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2017年春运第一天,北京站人来人往,对于许多外出谋生的中国人,春节是一场关于回家的期盼。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当地时间2014年2月2日,法国巴黎的一场中国新年庆祝游行。

p100-1

对于在海外奋斗了一辈子的华人华侨,敲中国锣、打中国鼓,是他们身份的标识,更浓缩着他们的乡愁。

p100-2

彩车上身穿旗袍的华裔少女,向人群抛撒彩纸和红包。

p100-3

一位观众闯进春节庆祝游行队伍,与一位游行者合影。

《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