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手游爆发,女玩家更舍得“撒币”

眼下,国内的手游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时代。从年初的《阴阳师》《王者荣耀》,年终一度风靡全球的“ 吃鸡游戏”,再到年末霸屏的《跳一跳》《恋与制作人》和《旅行青蛙》,现象级游戏的层出不穷让业内人士都不禁感叹手游市场的迅猛发展。

p39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责编:周琦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我的蛙你怎么还不回家”“蛙蛙啊,你已经看了三个小时书了,你不累么”……自从一款名为《旅かえる》(《旅行青蛙》)的游戏流行后,朋友圈一时被“晒蛙”大军所攻占。

眼下,国内的手游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时代。从年初的《阴阳师》《王者荣耀》,年终一度风靡全球的“ 吃鸡游戏”,再到年末霸屏的《跳一跳》《恋与制作人》和《旅行青蛙》,现象级游戏的层出不穷让业内人士都不禁感叹手游市场的迅猛发展。

日前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国际数据公司(IDC)联合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2036.1亿元,同比增长23.0%;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同比增长3.1%。

朋友圈都在晒,不玩就out了

与以往的游戏不同,《旅行青蛙》中用户与游戏的互动体验并不多,玩家能做的只有不断收割三叶草,给自家青蛙买好行李装备。它会带着你准备的行李出发,不时发回沿途照片,回来带些特产。有时,它会连续几天闭门不出,在屋子里读书、写字、吃饭、做木工,而玩家没办法控制它任何行动。

这样一款很难让玩家获得参与感的游戏,是如何在一夜之间爆红的?市场研究机构极光大数据行业研究院认为,操作直观简单,占据碎片时间,氪金(用户在游戏中的充值行为)属性不明显,以及主人公的高度人格化,照片的意外惊喜等,成为《青蛙旅行》在短时间内爆红的主要原因。

“与很多游戏不同的是,《旅行青蛙》不会占据你太多时间,基本上一天只要去看它一两次就好了,每次不会超过5分钟,但是你能从情感上获得一定的满足。”玩家李想告诉记者,“《旅行青蛙》占用的内存很小,也就意味着我还可以安装别的游戏来打发空闲时间。”

时间碎片化是手游与传统电脑游戏最大的不同之一。传统电脑游戏为了营造丰富的游戏性及内容,游戏的规则复杂度往往相当高,玩家们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钻研。但是在移动端时代,手机的便携性使游戏不得不去适应玩家的碎片化趋势。以《王者荣耀》为例,一盘20~30分钟的对抗比赛明显要比一局动辄一小时以上的传统游戏对战更适应现代都市的生活节奏。

除了有效利用时间碎片化,社交属性也是这些游戏成功的优势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研究室研究员田丰认为,《王者荣耀》成功的秘诀之一在于腾讯天然的社交网络优势。微信和QQ用户可直接登录,让这款游戏很容易就在社交圈中蔓延开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用户都是在朋友的推荐下不小心“入坑”。最重要的是,一旦加入这个游戏,不仅可以与现实中的朋友偶遇,还可以一起组团“开黑”(指和朋友一起面对面玩游戏),享受合作的乐趣。

“看到朋友圈里都在晒蛙,你很难不被吸引去下载这些游戏体验一下,不然会觉得自己out(落后)了。”玩家李想说,自从开始玩《旅行青蛙》,他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在朋友圈晒青蛙寄回来的照片,和朋友比较谁的青蛙去的旅游景点更多更特别。

游戏行业转向IP产业链

在产品为王的游戏行业,随着整个产业的增速开始放缓,行业内的竞争变得愈发激烈。真正推开一个有深度、有用户基础、有周边生态的新品类难度更大,品质已成为打入游戏战场的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王者荣耀》项目组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说,维持游戏的长线口碑和生命力,需要进一步转向精细化和专业化游戏IP产业链。IP是一个长线的为游戏赋能的工具,短期内可能看不到变现和营收,但是它能聚集玩家们的情感,以此反哺游戏。

将已有一定粉丝基础的内容、形象作为IP进行全面的衍生开发是近两年经常被提及的模式,IP培育起来的粉丝可以成为新内容的第一拨受众,将内容吸引力快速发酵。在短时间内积累新粉丝的同时,IP还能够延长原有内容和新内容的生命周期,游戏IP的开发和长线运营已经成为大部分游戏公司的主要战略。

《王者荣耀》即在IP产业链的搭建上下了不少功夫,并已辐射到同人、漫画、视频栏目和周边产品等泛娱乐领域。盛大游戏的二次元手游《神无月》,也通过插画圈、Cosplay圈、宅舞圈等不同维度的二次元活跃圈子吸引了粉丝创作同人内容。

《2017中国IP产业年度报告》指出,近一年中国IP游戏收入已达173.6亿元,IP移动游戏在中国移动游戏总市场的占比均在六成以上。上述《王者荣耀》项目组负责人介绍,从几年前端游改手游狂潮,到游戏成为影视、文学IP变现的重要一环,游戏在IP产业的比重和机会越来越多。智能设备的飞速发展推动国内游戏市场份额快速扩张,市场经济下刺激了不少优质的自主创新游戏涌现,为游戏市场积累了不少可挖掘的优质IP,也为深耕游戏IP提供了很好的前置条件。

“在IP市场导向下,不少游戏公司着力于IP孵化和经营,进一步深耕IP,其实就是挖掘更多商业模式,以泛娱乐的形式从不同维度呈现IP魅力,相信整个游戏IP市场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性。”该负责人说。

女性玩家占比趋于超过男性

如果说霸屏男性玩家手机屏幕的是“吃鸡”和《王者荣耀》,那么女性玩家的挚爱一定是《恋与制作人》。上线不到一个月,主打恋爱经营的《恋与制作人》的下载量就达到710万次,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00万人以上,成为2018年第一款现象级手游。

互联网咨询机构极光大数据提供的数据显示,《王者荣耀》女性玩家占用户总数的54.1%,《阴阳师》女性玩家占61.1%,两款热门游戏女性玩家均超过男性。《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指出,在电竞游戏中女性玩家的占比正在不断提升。

和男性玩家热衷的战略、动作、体育类游戏有所不同,女性玩家更加倾向于养成、换装等休闲游戏。《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画面精美、有剧情感、容易引起情感共鸣的游戏更容易获得女性玩家青睐。

以《恋与制作人》为例,其中的4个男主角,性格类型各异,满足各种不同类型的女性用户需求。通过一些玛丽苏式剧情让用户深陷其中。而“打电话”与“微信”式的交流方式也极大地增强了女性用户“恋爱”的代入感,有一种真的在跟一个现实中的男朋友谈恋爱般的微信交流。

与男性玩家相比,女性玩家在游戏中更舍得为道具和外观“氪金”。90后女生高瑜戏称自己是游戏白金氪金玩家。据她回忆,无论玩端游还是手游,自己在一款游戏上的投入最少也有几十元。“有的时候是为了获得厉害的道具,有时候是为了减少CD(游戏冷却时间),但更多时候是为了漂亮的外观氪金,而且这是一个无底洞,一不小心就会氪到上万元。”高瑜说。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