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北京 > 正文

糖瓜难觅踪影 网上代买火爆

关东糖供不应求 多家超市出现脱销

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昨天小年一过,大家就进入过年倒计时了,按照老北京人的习俗,这天要吃糖瓜。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发现难寻糖瓜身影,关东糖则供不应求,多家超市都出现脱销情况。而年轻人更加倾向于网上代买服务。

实体店难觅糖瓜

“小年了,按照习俗家里要吃糖瓜。我跑了两家超市,就是想买点儿让家里人沾沾喜气,却发现这糖很多地方都没的卖。”市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她下午两点多来到北京稻香村甘家口专卖店,也没找到糖瓜身影,“说是早卖光了”。陈女士介绍,每年小年家里都会买一些糖瓜,家人一起分食,“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天寒地冻,糖瓜冻得硬硬的,里边又有些微小气泡,吃起来特别脆、特别甜。哎呀,越想越好吃。”

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走访多家便利店及超市,其中快客等连锁便利店有关东糖在售,但也没有糖瓜。一家便利店店长说:“这些关东糖还是我们自己买来应景的,糖瓜我自己都没买到。”随后,记者来到沃尔玛校场口店,此时柜台上也只剩下关东糖,糖瓜已经脱销。“都是麦芽糖做的,拉制成扁圆形就是糖瓜,做成糖棍就叫关东糖,其实都一样。”销售人员说。下午五点左右,记者终于在稻香村方庄店看到糖瓜有货(上图),销售员正往货架上摆放,“上午卖了四十多袋,这些是我们下午才到货的。”

代买服务火爆

记者走访中发现,年轻人更倾向于在网上购买糖瓜等传统年货,尤其是当日到货的代买服务更是火爆。记者在网上搜索“糖瓜”有上百个结果,售价大多每斤二三十元,十余家热销门店交易成功量均已突破1000单,其中不少店铺称“春节不打烊,只要快递不停,就不会歇”。

此外,记者看到,不少商家都支持代买服务,而且保证当日送达,代买价格根据距离长短从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我是早上才意识到今天是小年,自己到处去买糖瓜肯定麻烦啊,也耽误工夫,我就在网上找了代买服务,一小袋30元,价格可以接受,毕竟一年就这一回嘛。”消费者吕先生说。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首席记者 张静雅 文并摄 线索:辰先生

■相关新闻

皇家园林热卖“御赐红包”

北京晨报讯 (首席记者 崔红)皇帝御赐的“黄”红包,胖得像小猪一样的刺猬公仔寓意财源滚滚全留住,打开了是鼠标垫合起来是钱包……小年儿之际,市公园管理中心首次推出皇家园林文创产品联展,“高大上”的伴手礼送给市民一个祥和福气的春节。

春节期间,11家市属公园自创的近3000种“游园伴手礼”一齐亮相,不仅涵盖农历新春的节日新品,也有独具“新玩意儿”特质的皇家文化、祈福文化和福寿文化、植物文化的爆款文创产品。此次祈福年货中的“红包系列”最为丰富,龙袍的“黄”红包,凤袍的“蓝”红包最火爆,一举打破我们对“红”包的定义。而且,每款红包都寓意深刻,有点文化才能看得懂:颐和园风景红包套装将西堤、石桥、佛香阁等标志建筑一一提炼,古色古香;天坛瑞兽红包则结合中华传统七大瑞兽,寓意天赐祥瑞;香山公园新推出的红包为红色织锦面料制作,盖口绣有富贵蓝色螭龙纹,寓意生活事业红红火火。

据记载,每逢正月初一,皇帝会备好装有如意或银钱的荷包赐给身边的八旗子弟等人堪称“御赐红包”。春节期间您游览公园时,不妨讨个好彩头,送给亲朋好友一个别样的红包。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