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6.32

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2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0基点。然而,在上午贸易数据公布之后,人民币开始大幅走低。专家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应属正常。

本报讯(记者程婕)一路高涨的人民币汇率昨天大幅下跌。2月8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收盘重挫664点,创2015年8月12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较上一交易日跌664点

就在前一天,2月7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596,刷新2015年8月10日以来收盘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187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214点。昨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822,较前一交易日上调60基点。然而,在上午贸易数据公布之后,人民币开始大幅走低。当日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官方收盘价为6.3260,较上一交易日跌664点,创2015年8月汇改以来最大跌幅。截至北青报记者18:00发稿,离岸人民币对美元跌幅缩窄,报6.3241。

今年开年以来,随着美元走弱,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经历了一波强劲升势,1月份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3.5%。2月份以来美元指数有了止跌现象,而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还在继续刷新新高,呈现出单边快速升值趋势。

业内认为是“暴涨”的正常调整

业内普遍认为,昨日人民币大幅下跌,是过去一段时间“暴涨”的正常调整。也有观点认为,昨天上午,1月份贸易数据发布之后,人民币汇率开始下跌,因此人民币的跌势似乎部分受到贸易数据带动,1月贸易顺差偏低,意味着人民币的净需求减少。

“人民币今天的暴跌,只是过去一段时间‘暴涨’的正常反抽而已,即使贸易顺差创下低点,即使近期有一些官方的表态,即使今晨股市继续暴跌,但人民币的突然下跌,只反映出一个事实:市场上的人民币多头实在太多了。”德国商业银行亚洲经济学家周浩昨天如此评价。周浩认为,这跟近期股市的暴跌是同样的道理,过度投机、过度自满以及过度忽视风险,导致了市场在任何时候都可能因为一点看似不起眼的事情而出现“踩踏”,踩踏之后,市场开始陷入焦躁,焦躁之中只能砍掉手里的头寸,而在人民币市场上,这个头寸只能是“多头”,多翻空之后,市场会更加恐慌,也会更加相信“干预”这样的市场传言。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也认为,结汇客盘逐渐认识到,人民币升值成为趋势之后,一波又一波的接连入场让境内外汇市场的供求向结汇方向倾斜。而随着美元短期反弹因素的逐步积累,人民币也在短期涨幅偏大之后面临回调要求。

专家也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应属正常。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作为正在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人民币,出现升值与下调的动态调整,仍然是正常现象,未来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双向波动。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汇率越来越由市场的因素来决定。这个市场的因素,包括了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长期就是两国的经济走势,短期则包括政策和市场预期这两个方面。

人民币整体汇率走势会更加有弹性

对于人民币今年的总体走势,机构普遍表示乐观。汇丰高级经济顾问简世勋此前预测,2018年人民币相对于美元会保持相对强势,而人民币整体的汇率走势会更加有弹性。由于人民币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良好,国内的环境又是一个有力支持的环境,为人民币的汇改提供了一个机会窗口。2018年对人民币来说,将呈现舒适的弹性状态。2018年境外投资者会增加对于人民币的债券和股票的投资,这样的投资组合的流入,对于中国内地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薛俊升昨天在最新的研报指出,去年初,人民币汇率扭转连续三年的跌势而开始回升,央行的中性立场是目前支持人民币汇率的其中一个因素。其他支持因素包括内地经济回稳迹象转趋明显,以及美元普遍转弱。后者连同快速上升的美国国债利率,反映近期市场对未来美国财政状况的忧虑,去年12月,美国国会通过税改法案,可能令预算赤字在未来十年增加1.5万亿美元。如果这种忧虑持续,相信美元因此受压,进而推高人民币汇率。报告调高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值,预测2018年底的在岸人民币汇率为6.30–6.40,原先估计的是6.60–6.70。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