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在北京,个人买走了2/3的新能源车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为10万个。相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这3年少了5万,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新能源首次超过汽油车指标数量。

关于新生活的个人事项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北京报道

责编:陈惟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对传统汽油车号牌“久摇不中”的李莉(化名)决定“转战”新能源汽车号牌。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公布:2018年北京小客车指标为10万个。相比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这3年少了5万,其中普通指标4万个,新能源指标6万个,新能源首次超过汽油车指标数量。2017年12月的数据显示,已有超过12万人等待轮候新能源指标。

“再不赶紧,新能源指标也‘摇’不上了。”李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自己参加传统汽油车摇号已有12次,中签率升至基准中签率的3倍,但还是毅然决然地选择转战新能源车。在她看来,虽然对新能源车续航能力、充电不便等问题还有担忧,但从政策鼓励及企业重视程度来看,新能源汽车必将成为未来主流选择,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将成为一种资产。

24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

私人购买成为新能源车增长主动力

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迅猛。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9.4万辆和77.7万辆,同比增长53.8%和53.3%,创历史新高,连续3年居世界首位。各大车企陆续布局电动化、跨国巨头纷纷寻求“联姻”、“双积分”政策正式落地、互联网造车潮起,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大势不可逆转。

北京市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牛近明在2017年11月披露,北京新能源汽车的数量接近16万辆,其中私人汽车超过11万辆,租赁汽车1.56万辆。这3个数据在全国处于最多的位置。

“私人汽车11.3万辆占到了总量的70%,也就是说靠老百姓购买成为驱动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动力,现在已经开始在北京出现。”牛近明说。

“新能源汽车市场普及大势不可逆转。新能源汽车推广已不限于一线城市,随着技术、产品的成熟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向二三线乃至三四线城市扩张是必然趋势。”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7年北汽新能源不仅在北上广等实行限购和双补的重点城市取得了销售佳绩,在不限购的单补城市也获得了超过37000辆的销量,占比达到36%,实现了快速增长。

动态调整中的政策

鉴于市场逐渐发力,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策略也在发生明显转向。

“新能源汽车产业打开了一扇投资的门,社会资本涌入使得整个产业发生了较大变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新能源汽车与财税政策研究室主任刘斌说。

中国自2009年起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次年出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政策。9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普及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扶持。刘斌回顾总结此间的政策称,关于新能源汽车规划、补贴、投资及准入方面,政策从未一成不变,一直处在动态调整的过程中。

2016年,行业骗补现象使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全新的补贴监管体系在2017年正式实施。

在2018年1月,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在2020年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全面退坡。但如果我们推迟到2020年底一次性调整,或许还不如分段释放调整的压力,使大家能够平稳度过退坡的影响期。”

为了着手建立促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等五部委在2017年9月联合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双积分制”,以应对2020年后政府补贴退出以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市场化补贴机制。

在刘斌看来,我国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工具、推动部门、扶持思路、导向等逐步变化,推动产业形势发生变化:政策工具变成多项叠加;推动部门由少变多;扶持思路由普惠变择优;单纯奖励转变为奖惩结合约束。

政策调整之下,尚在成长中的自主新能源汽车产业如何“进化”,巩固得来不易的先发优势,已成为摆在每个车企面前最急迫的课题。

25 2018 年2月6 日,北京首批新能源专用号牌公交车上路运营。视觉中国

2018 年2月6 日,北京首批新能源专用号牌公交车上路运营。视觉中国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如何“进化”?

2017年底,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上宣布,2020年在北京市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北汽成为国内第二家宣布将停售燃油车的自主品牌车企。

徐和谊将新能源车列为集团“2025战略”的重中之重。他表示,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要实现“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确保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全国第一、全球前三。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是大势所趋,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必然会由原来的政策驱动时代向市场驱动时代过渡。”北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支持的政策大方向没有变,也不会改变。如随之而来的“双积分”政策,就有利于建立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效机制,有望在顶层设计上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和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上述负责人说,对于北汽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促进和加速了北汽新能源自身的转型升级,第一就是技术,从过去单纯造车的技术,向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和跨界合作进行技术转型和升级;第二就是品牌年轻;第三就是产品的服务化。

“只要新能源产品本身的技术实力和配套服务足够先进、完善,自然就具备和传统燃油汽车同台竞技的实力。”他说。

据悉,2017年北汽新能源整体销量超越特斯拉,成为纯电动汽车全球销量冠军,其中EC系列2017年累计销售77754辆,成为全球纯电动汽车单车型销量第一。

“2018年堪称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基于‘双积分’政策落地、5G时代到来、互联网造车企业和跨国车企完成新能源布局的关键时点。”上述负责人表示,针对这样的形势,北汽新能源将以“四个聚焦”为工作重心,全面促进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他透露,2018年,北汽新能源将打出产品组合拳,面对两大市场,推出三大产品组合。在对私市场上,将以“全新EC+全新EX”形成“国民车”组合,重点强化三四线市场普及;将推出续航450公里以上的全新纯电动轿车和SUV“双子星”组合,重点进入一二线市场;另将以一款400公里以上的跨界精品,打造新的业内爆款。同时,北汽还将以换电版、分时版、网约版、物流专用车等丰富的产品全力进军专用车市场。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