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国经济时评】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愿望化为现实,要靠真抓实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

万象更新又一年。新年之初,相信所有人的美好愿望一言道之,那就是让生活更美好。

愿望化为现实,要靠真抓实干。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这说明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要紧紧扣住“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着力破解之。

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其实就是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这是事关全局的长期任务,其中最主要的抓手,就是用创新引领发展。

创新让生活更美好。举个最直观的例证:网购的广泛应用,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依托这一技术与商业模式重大创新,中国此前长期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大幅释放,有预测称,今年中国零售业销售额有望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

中国网络购物额占社会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超过15%(美国为8%),2009年以来年化增长率高达50%左右(美国为15%左右)。这种跨越式的快速发展,成功的奥秘即在于其用线上方式有效促进了市场统一,并且在线下极大地推动了不同地域均衡发展。譬如随着网购的兴起,十几年前还基本只能覆盖一二线城市城区的快递业,如今已基本上覆盖了国内所有人口密集区。

这还仅仅是创新效应的直接体现。成功的创新通常具有事先无法预估的扩散效应,对此马克思曾经有过精彩的论述,他指出:“有了机器纺纱,就必须有机器织布,而这两者又使漂白业、印花业和染色业必须进行力学和化学革命……”

网购的兴起也是如此。由其带动,一大批相关行业,譬如传统零售、物流、IT、通信、金融、商业地产等业态被深刻改写,其中由其直接催生出的网络支付,以及由网络支付催生出的共享单车,更是同样被选入了“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名单中。

更重要的是,创新既包括技术创新,也包括理念、制度、机制创新,因此,这种创新活动的多元化、系统化、合成化,将更大程度地有利于其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创新不是孤立的变量。大规模的持续创新,必然是包括技术、理念、制度、机制等一系列创新系统耦合引致的结果。而这一普遍性规律结合中国“新兴加转轨”的特殊国情,尤其凸显出创新对美好生活的先决性。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而此前中国社科院曾有研究认为,由于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中国目前的社会发展比经济发展落后约15年。

但是相比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因为后者的任务诉求更为多元,其中很多诉求甚至时常相互冲突,因此,这就更需要通过坚决的制度创新,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与创造力,不断去写就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

1-《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7、8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张芳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