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Xbed获亿元融资 “无人酒店”是噱头还是风口?

本地记者 温颖然 广州报道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无人”智慧正逐渐向各种消费场景渗透着,继无人货架、无人商店的出现之后,无人酒店这一住宿业新物种也已悄然诞生。

总部位于广州的搜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Xbed),号称国内首家互联网酒店,同时也是一家致力于去实体化的无人酒店。记者日前获悉,Xbed已完成A轮融资,其中股权融资为1亿元人民币,领投方为贵安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基金,红鲸资本跟投。

2月6日,Xbed的创始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相对于短租公寓和在线民宿等越来越着眼于分销和导流的传统C2C平台,Xbed的定位非常明确,目标直指酒店式物业运营的全场景。

二次切割:手机+床

在广州市荔湾区的某产业园区里,藏匿着一家“全世界最小”的酒店,在这家日式风格的旅馆中只有一间客房,更为特别的是,住客完成手机注册后就能“刷脸”入住。

这家旅馆正是Xbed平台上的其中一间酒店。记者留意到,与传统酒店相比,这家无人酒店极富“科技气质”,采用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入住过程中,用户如需客房清洁服务,可直接在手机App上申请预约,不久后便有清洁工抢单并前来打扫,退房与结账同样也通过手机应用完成,全程看不到一个服务人员。

作为国内最大的连锁酒店七天酒店的创始成员,李春田深谙传统酒店管理运营之不易。李春田认为,经济型酒店舍弃了传统星级酒店的高级餐厅、会议室、泳池等娱乐设施,只专注于客房住宿,这是中国住宿业的一场重要变革,客户的核心需求得到了满足,而不必为其他非核心需求买单。

随着消费升级浪潮的到来,不少经济型酒店逐步向中端酒店过渡,而在李春田看来,国内的中端酒店在运营过程中,大多面临着四个无法避免的痛点:物业租金上涨、装修成本增加、人力成本高攀以及客户消费体验度不高。

“普通的经济型酒店单房造价一般为6万元左右,而中端酒店则为10万-15万,更高端一点的外资品牌甚至到18至20万。与此同时,劳动力断崖的趋势也是逐渐显现出来,十年前我们以800块钱的月薪便可以招到一位客服人员,如今2800元/月也不一定招得到。”李春田说道。

Airbnb、途家等短租平台的出现给李春田带来了新的启发,不仅是餐厅、泳池,甚至连传统酒店中的前台也可以切割,用互联网技术把客房与客房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相当于手机(互联网)加床垫就可以入住”。

利用原有的成熟社区中的闲置物业,减少了原有的生产成本,中国的分享住宿行业开始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17年下半年以来,途家网、小猪短租、木鸟短租先后传出新一轮融资消息。从融资数量来说,今年是短租行业获得融资次数最多的一年。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非标准住宿领域大致分为短租公寓、在线民宿和互联网酒店三种形态。李春田告诉记者,相对于C2C模式的短租平台,Xbed要做的是把物业运营固化成互联网驱动系统,使得非标准产品有了运营保障能力。

“这就是类似于滴滴或Uber的平台统一运营效果,又叫C2B2C模式,这中间的B,才是非标准住宿整个行业进化的关键。”李春田认为,有了中间平台的加入,原本“散兵游勇”似的非标准住宿有望转向“正规军”发展。

无人化的挑战

智能化是酒店业越来越不能被忽视的关键词之一。VR、AI等新兴技术正在不断“入侵”酒店的各个应用场景之中。据Xbed的技术运营人员介绍,Xbed除了把人脸和指纹识别技术运用在入住场景上,还首次把AI技术引入到客房品质管理当中。

具体来看,在Xbed的体系里,业主通过“蓝主人”App管理房间,房屋打扫则由“丽家会”App派单兼职保洁完成。特别之处在于查房环节,据介绍,只要“丽家会的兼职管家”在清洁整理客房之后,把指定的一些关键位置拍照并通过App上传至系统,系统后台的AI“查房员”就能分辨出房间清洁程度、物件齐全度、摆放位置的准确度和床铺平整度等是否达标。

在李春田看来,过往传统酒店“人房锁定”的运作模式已过时,以客房为单位按需召集资源的时代到来了, Xbed的市场拓展实际上就是资源的召集,这套系统的核心并不是一种发明,而是对既有运营模式和资源配置的拆解和重新组合。

据Xbed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Xbed已拥有超20000间客房,进入44个城市,平均开房率保持在80%以上,客单长度(即租房时长)达到3天,客单均价为350元左右,平均每房每天收益约270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Xbed的众多房东中个人占80%,剩下20%为酒店主和地产企业,如万科、富力、碧桂园等的房源,而Xbed的平台服务费则为客房收入的7个点左右。据李春田透露,平台已实现单月收入2000万以上,实现了收支平衡并踏入盈利阶段。

没有前台、接待和保安,客房清洁工资源共享,用户从预订到退房的全流程均在App上操作完成,这样一家智能化的酒店听上去很酷,同时也颠覆了传统酒店经营模式,无人酒店会成为住宿业的下一个“超级物种”吗?

华美顾问集团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店智能化进程加速,既可以提升客人体验,同时也节约了人工成本和节能降耗,而人工和能源成本恰是酒店业第一、第二大成本。

“目前国内酒店智能化在自助入住、机器人辅助管理方面都有所进展。机器人是辅助管理,用于迎宾、自助入住、送物品到客房、物品管理、客房智慧功能等方面。”赵焕焱认为,由于住宿业的体验经济属性,需要人与人之间有温度的交流,因此完全的机器人酒店仍有待市场检验。

赵焕焱指出,由于国内政策尚不完善,与民宿公寓类似,无人酒店同样面临着手续报备和证照申请的问题。小猪短租CEO陈驰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与其他分享经济领域相比,短租市场的准入门槛更高、链条更长,仍然存在着不少限制,主要是法律法规、基础设施以及信用体系三大难题。

(编辑:李清宇,邮箱:liqy@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