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全球航班哪家强WIFI哪家强

前不久,我国航班也开始提供空中WiFi业务,是不是感觉很新鲜?其实,在2017年,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都陆续推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机上WiFi系统。可以预见的是,对于乘客而言,未来选择航空公司,“能否玩手机”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参考因素。在这场飞机上网大战中,总部位于纽约的一家公司Routehappy的年度报告,就给大家带来了一份“全球飞机WiFi哪家强”的最全面参考。从报告可以看出,2017年飞机WiFi覆盖面大增,同时早期提供该服务的航空公司也不仅满足能上网这个基本要求,还在试图升级现有技术,让乘客的网速也能“飞”起来。

线路情况

2017年增长迅速

RouteHappy是一家通过数据、机舱设备评级等体现航空旅行差异的新一代机票搜索网站,按照该网站日前发布的报告,整体来说,2017年全球各大航空公司陆续推出了人们期待已久的机上WiFi系统。

报告数据显示,在你下一班选择的国际航线中,可能有43%的几率会赶上一架可以让你实现空中上网的航班,这一比例较前一年同比增长了4%。如果你恰巧选择的是一家美国的航空公司,那赶上飞机可以连WiFi的几率就更大了,80%的情况下都不会让你在飞机上因上不了网而无所事事。要知道,仅仅两年多前,大概美国也只有三分之二的国内航班可能让你做到在飞机上不“失联”。

而如果离开美国之外再看,那你所乘坐的飞机能实现空中联网的几率可能会大打折扣一些,大概只有20%的几率保证你能继续在高空刷刷朋友圈,但这一比例也是在几年前所不敢想的。

曾经被视为只有大型航空公司才支付得起的奢侈品,由于安装和运营成本的降低,小型航空公司也可以更加便捷提供该项服务。

网速情况

16%可以在线看网络直播

从各家表现来看,根据报告数据,截至2017年底,包括欧罗巴航空、达美航空、阿联酋航空和阿提哈德航空在内的13家航空公司的长途航班100%提供WiFi服务。冰岛航空、西南航空和维珍航空首先做到了所有航班都提供机上能上网。其中,达美航空、美国航空和阿联酋航空提供最多带有WiFi的可用座位里程。

纵观全球各大航空公司的空中“网络大战”,根据Routehappy的这份报告,按照可联网座位里程总数统计,英国维珍航空、冰岛航空、美国达美航空、阿联酋航空和美国西南航空可谓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了,他们不仅在飞机上实现WiFi联网,还可以让你的上网体验如“行云流水”般畅快。而此前一直作为空中上网领头羊的英国航空,虽然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老大哥,但在近两年的网速和覆盖率较量上,也开始略显颓势,只能眼巴巴看其他空中新秀施展拳脚了。但是,光提供WiFi服务并不是终极目标,WiFi的流量是否够用,能否让你在3000米的高空仍然不间断收看直播才是一个大问题。

目前为止,全球来看,仅有16%的带有WiFi的可用座位里程上的网速可以与家里的网速并无二异,也就是所在高空一样不耽误你看网络直播、下载视频、语音聊天,但其他的WiFi提供座位里程可能就不能那么顺畅了,仅仅保证能刷个朋友圈、浏览一下新闻网页就不错了。

根据Routehappy的调查,估计超过一半的机上WiFi网速只可以保证乘客浏览网页不卡壳,但是想要视频顺利缓冲还会有些困难。

发展情况

网速最好航班去年暴涨129%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高空上网的网速质量问题,Routehappy将机上WiFi服务分为三类:基础、更好和最好。尽管报告并未对各家航空公司的WiFi质量做出准确排名,但根据三类服务的区别,还是发现去年各家都在力争能够在WiFi质量上晋级。

对于越来越“吹毛求疵”的乘客来说,WiFi信号质量如果慢如蜗牛,看着缓冲条慢吞吞缓冲的样子,那种不痛快的体验还不如压根没有提供此项服务。所以,“基本”类别的WiFi服务因为不具备流媒体播放能力,正在迅速失宠,力求“最好”级别的WiFi服务就成为各大公司竞逐的卖点。

数字显示,2017年,WiFi信号质量算得上“良好”的航班数量增长幅度不及WiFi质量“最好”的航班,后者在2017年暴涨了129%,占WiFi服务航班总数的16%。同时,被归类为“基础”等级的WiFi服务的占比为27%,同比下降了16%。

这样巨大的改变大多是由于航空公司对早期的WiFi系统进行升级,部署更高性能的机上WiFi技术。

2017年,达美航空第二次升级了其国内机队的WiFi服务,目前其350架飞机上配置的由美国航空WiFi业务提供商Aircell提供的Gogo系统,性能处于最好一级,甚至当飞机飞越海洋时,乘客都可以尽情享受流媒体服务。

汉莎航空是第一家WiFi服务达到最好一级的欧洲航空公司,其去年推出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GlobalXpress网络,在中短途航班上实现无缝、可靠的覆盖,目前有超过150架飞机有这项服务。

Routehappy的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尔伯特表示:“2017年是机上WiFi迅速发展的一年,提供该服务的航空公司数量大幅增加。提供最好一级WiFi服务的航班同比上涨129%,显示了航空公司在打造一流的服务系统中所做的努力,我们预计2018年这一数字将增加更多”。

当心

这些航班WiFi要收费

好消息是越来越多的航班上你不用关手机也不用怕无聊了,但坏消息是,你的荷包也要因此多破费一下了。因为高空上网技术毕竟不如地面那么易如反掌,所以相应的收费也会更狠一些。英国《每日邮报》去年曾经总结过一份各大航空公司飞机WiFi收费表,从价格上可窥一斑了:

·美国航空:全天上网价格$16,包月价格$49.95;国际航线$12两小时,$17四小时,或者$19包整个旅程

·达美航空:$19.95包含60分钟的电脑上网服务,$39.95整个旅程的电脑上网服务;$14.95手机1小时上网服务,$29.95整个旅程手机上网服

·阿联酋航空:针对空中客车A380的收费标准是,10MB的免费流量,超过10MB部分,每500MB花费$1

·美国联合航空:国内航班根据里程收费$3.99至$15.99,包含整个旅程,如果按时收费为$1.99至$3.99

·维珍大西洋航空:$22.30包含整个旅程

·卡塔尔航空:15分钟免费时间,之后每小时$5或者每三小时$10,远距离航线,整个行程花费为$20

(注:$1=¥6.2984)

对比

这些公司WiFi覆盖线路最长

美国达美航空

(Delta)

美国航空

(American)

阿联酋航空

(Emirates)

美国联合航空

(United)

美国西南航空 

(Southwest)

按照可联网座位里程

(ASM)总量统计

这些航班WiFi覆盖率高

冰岛航空 100%

(Icelandair) 

美国西南航空 100%

(Southwest) 

维珍航空 100%

(Virgin Atlantic)

阿联酋航空 98%

(Emirates)

美国达美航空 97%

(Delta)

按照可联网座位里程

(ASM)比例统计

本版编译 陈佳莉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