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广东 > 正文

广东省财政厅负责人:创新财政支持方式,鼓励企业双向投资

本报记者 戴春晨 见习记者 陈若萌 广州报道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就财政支持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回答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的提问。

该负责人表示,广东省财政厅将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外贸资金,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利用好出口信保和贷款贴息等扶持手段鼓励企业“走出去”。

此外,用好政策工具,对粤东西北地区等适度倾斜,提高补贴比例,缓解区域间外经贸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同时,加大政策的宣传讲解工作,更好地发挥政策的引导带动效应。

财政扶持鼓励双向投资

《21世纪》:目前广东省关于吸引外资来粤投资,推动双向开放以及服务企业“走出去”解决“融资难”方面有哪些扶持政策?2018年将有哪些新的规划动作?未来广东省在这两方面的发展趋势如何?

负责人:针对全球跨国投资低迷和我省企业“走出去”融资难的现状,省财政积极履职,出台了财政扶持政策鼓励双向投资。

一是支持“引进来”,鼓励引资引智引技。二是支持“走出去”,鼓励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对外投资融资成本,助推企业海外投资项目的顺利融资和发展。三是省财政出资20亿元设立广东丝路基金,重点支持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重大项目建设,已完成投资放款5.99亿元人民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要鼓励双向投资,坚持引资引智引技并举、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2018年,省财政厅将继续落实好中央和省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一方面,用好用足中央和省外贸资金,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利用好出口信保和贷款贴息等扶持手段鼓励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用好政策工具,对粤东西北地区等适度倾斜,提高补贴比例,缓解区域间外经贸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同时,加大政策的宣传讲解工作,更好地发挥政策的引导带动效应,着力推动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推动深化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储备一批“一带一路”项目

《21世纪》:广东丝路基金自成立以来的主要成绩有哪些?未来投向如何?

负责人:为积极参与 “一带一路”建设,经省政府批准,2016年省财政出资20亿元引导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广东丝路基金。

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试点先行、风险可控”的原则进行运作。重点支持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产业园区、能源资源、农渔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重大项目建设,兼顾国内“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型项目,跟投国家丝路基金及其新设子基金等。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支持企业赴沿线国家投资,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和合作水平。

广东丝路基金成立以来,已实际投入以下项目:

一是广东丝路基金出资人民币5.99亿元,以股权受让加补充资本金的方式,投资珠海港集装箱海铁联运项目(广东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度工作要点中的列示项目)之一的珠海港高栏二期国际码头项目,促成项目自有资本金预算13.85亿元全部到位投放,并加速带动26亿元银行项目贷款的投放进度。该项目的实施有利于推进落实珠海市与瓜达尔市及瓜达尔港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我省及内陆与南亚、东南亚对接的广度与深度。

二是广东丝路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出资人民币40亿元与省农垦集团、中国信达公司合作成立规模为50亿元的广垦农业丝路基金用于泰国泰华橡胶收购项目。首笔投资款主要用于省农垦集团的泰国泰华橡胶收购业务,即在第一期收购泰国泰华橡胶公司股权的基础上,利用省农垦集团的跨境资金池通道,直接充实并购后的泰华公司后续橡胶园种植建设资金和运营流动资金,提高天然橡胶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保障程度。

同时,广东丝路基金已储备了一批项目,如拟出资1.4亿元参与广州东送能源集团乌干达金属矿项目;拟与广东照明电器协会合作推进中白工业园的广东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积极参与石龙物流码头、汕头等地港口项目等重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等。

2017年,广东丝路基金按照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整合到省产业发展基金中。整合后产业发展基金将“一带一路”领域作为基金投资5大领域之一,重点支持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

下一步,省财政厅将会同基金主管部门督促基金受托管理机构切实发挥基金作用,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

《21世纪》:在支持航空枢纽和铁路货运建设,打通“一带一路”经济通道,有哪些举措?目前成效如何?

负责人:在支持航空枢纽和铁路货运建设,打通“一带一路”经济通道方面,广东省财政一方面投入资本金支持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建设,支持新开国际航线、加密国际长航线及加大国际货运承运量,打造广州国际航空枢纽。

另一方面支持广州市、东莞市开通中欧(中亚)班列,推动广货发往欧洲、中亚,打通“一带一路”经济通道。2017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6583万人次,增长10.2%(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1589万人次,增长17.6%),货邮吞吐量178万吨,增长7.8%,全年新开及复航国际航线23条,并开通了中国民航第一条墨西哥航线。全省共推动中欧(中亚)班列发班174列,向境外运送1.6万个标箱,直接运输出口货值9.36亿美元。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aicc@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