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交通部正在研究制定交通强国建设纲要 五方面推进交通供给侧改革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2017年交通运输部做了大量工作,在补短板、降成本、强服务三个方面都取得了成绩,特别是降低了成本880多亿元。2018年,我们在2017年工作的基础上还要优环境、增动能。”2月7日,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说。

“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到天津港不再用汽车运煤,这为环渤海地区、京津冀地区的环保作出了贡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这些改革意义重大。京津冀地区2017年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北京全年PM2.5浓度在57微克/立方米左右,比上一年下降20%以上。

2018年1月,北京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0.7%。

根据发布会上的消息,目前交通部正在研究制定交通强国建设的纲要, 第一步,2020年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使我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行列。第二步,2036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交通强国,使中国进入世界交通强国的前列。

届时,中国将全面实现交通运输的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服务、交通技术装备、行业治理,以及国际影响力都要达到世界领先的水平。

我国物流成本仍较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交通部去年在补短板、降成本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到2017年底,铁路的营运里程已经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铁通车里程是2.5万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6万公里。

不过,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差距仍很大。比如美国铁路目前有20多万公里,机场有2万多个。

李小鹏在2月7日的发布会上指出,我国交通运输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治理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我们的物流业还不发达,物流成本还比较高,我们要继续努力,改进和完善我们的交通运输工作。”李小鹏说。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指出,2018年将在“降成本”“补短板”“强服务”“优环境”“增动能”五个方面持续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在“降成本”方面,加快发展多式联运,重点是推进铁水联运,扩大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的收费试点。确保今年的“降成本”不低于2017年的水平。

在“补短板”方面,聚焦交通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联网优化,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扩大物流园区的建设等。

在“强服务”方面,鼓励开展一站式的联乘运输票务服务,推进道路客运联网收票,新增5000个建制村通客车,推广农村客运APP,开展“司机之家”试点建设等。

在“优环境”方面,通过推动“放管服”的改革,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完善现代市场体制等工作,来增强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激活市场活力,不断优化投资和市场环境。

在“增动能”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对外开放,推动交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培育发展交通运输的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提高长距运输的铁路和水运比例

交通部副部长刘小明在2月7日的发布会上指出,下一步要推进运输结构优化。进一步强化综合运输体系建设,推广应用多式联运来提高大宗货物、长距运输的铁路和水运的比例,来减少用汽车长距离的送煤,这就是通过调整运输结构方面来实现节能减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过去煤炭、铁矿砂等很多商品的运输以公路为多,存在扬尘,这是京津冀地区治理雾霾,实施煤炭运输增加铁路比重的重要原因。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指出,很多商品的长途运输都可采用铁路。比如山东寿光的蔬菜运到俄罗斯,很多是先到满洲里,再走铁路运输过去。这里面从山东发货的很多为蔬菜散户,在满洲里买货运到俄罗斯的也多是散户,如果以后发货方和买货方,以及承运人组织起来,形成规模,是可以大规模走铁路运输的。

“铁路因为接货能力强,从满洲里回去不会是空车,但是如果是走公路运输,回程空车的情况就多。”刘斌说。

另有专家告诉记者,实现长距离运输采用铁路形式需要有一个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同时,铁路运输量大,最好不要在一个地方全部卸货。

这位专家指出,以后把海南、云南种植的蔬菜运到北方地区,最好是分别在石家庄、保定、北京等地逐步卸货,否则几个车皮的蔬菜运到一个地方,对当地市场冲击太大。

据了解,通过公路长距离运输煤炭、蔬菜等商品的优势在于,市场需求大,而公路运输速度快,如果2个司机轮流换班开车,1000多公里的距离,通过走高速公路1天就可以到达。随着卫星定位和一些货运app的快速发展,很多货车也能在回程路上拉到货。尽管货运价格比铁路便宜,但是对于很多农民工而言,收入仍很高。所以短期内,很多商品的长途运输,铁路仍难以完全代替公路。

(编辑:王峰,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dingjun@21jingji.com,wangfeng@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