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Club Med与美团旅行联姻 深耕千禧一代度假市场

本报记者 高江虹 北戴河报道

2月6日,美团旅行与全球知名度假集团Club Med(地中海俱乐部)达成全球深度合作。Club Med美团旅行旗舰店正式上线,双方已打通数据开启直连,消费者可通过美团旅行对Club Med集团旗下度假村的实时房态和动态进行查询和预订。

当天的合作签约在北戴河Club Med Joyview举行,这是Club Med在中国引入的新度假村模式,今年1月开业投入运营。Club Med集团全球总裁亨利·吉斯卡·德斯坦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该度假村采用管理合同模式,并非自有,今后在华发展的Club Med都将采取这一模式,这能提升其在华发展速度。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Club Med在中国的度假村将达20座。

在华度假市场发展加速

来自法国的Club Med成立于1950年,在全球30个国家拥有超过70座 Club Med度假村。自2003年起,Club Med进驻中国,2004-2016年间,中国区宾客人数连续多年保持30%的增长率。目前,Club Med集团已在国内拥有三个产品系列,分别是Club Med精致一价全包假期、Club Med奢华空间以及特别针对现代中国都市旅行者新推出的全新精致周边游假期系列Club Med Joyview。目前已开业四个Club Med精致一价全包假期度假村,今年还有三个Club Med Joyview将陆续投入运营。

Club Med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吉诺解释称,Club Med Joyview选址都是风景优美、独具特色的度假胜地,并且交通方便,距离中国大城市2至3小时车程,方便都市精英和家庭周末在城市周边来个舒适的短途度假。目前北戴河黄金海岸及安吉的Club Med Joyview已经开业,另有一个长城Club Med Joyview会在2018年秋天开放。

亨利·吉斯卡·德斯坦说,复星集团入股后,Club Med在华发展加速,不仅其在华获取优质度假村物业方便了,复星还将一些海外物业交给Club Med打理,如最近复星将收购的一个日本北海道优质物业将交由Club Med运营。

深耕“千禧一代”度假游

Club Med在华发展加速之时,正好赶上中国度假市场开始井喷。2月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表示,调查显示,春节期间52.7%的游客选择家庭自助游,34.5%选择近郊游。并且,度假休闲超越景点观光,成为居民春节假日出游的第一动机。选择度假休闲的游客占到50.5%,选择观光的游客占48.9%。

另外,此前中国旅游协会与携程旅行网共同发布的《中国休闲度假发展报告》显示,休闲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最重要的组成部分,2017年休闲度假旅游在整体旅游市场占比超过50%。有旅游专家指出,2018年将是中国度假旅游市场的重要分水岭,掘金度假市场显然会是未来旅游行业最重要的生存准则。

有数据支撑这一点。在Club Med和美团旅游合作签约会上,美团旅行住宿事业部商业分析总监赵楠透露,两家公司对35岁以下消费者需求作了一次研究,目标针对1984-2000年出生的“千禧一代”,其数量占美团点评网用户量71%,且“千禧一代”的用户消费能力高,平均消费金额是平台整体用户的1.8倍,尤其是30岁以上的用户消费能力最强。

据称,中国“千禧一代”的消费规模正在高速增长,增长率高达11%,比35岁以上的消费群高一倍,且“千禧一代”消费者更爱度假和海外旅行,追求品质、喜欢探索、热爱度假式的休闲旅游是这一群体十分鲜明的消费特点。其不仅对高星酒店需求量大,复购率较高,对美团旅行这一服务平台也有着较高黏性。

得年轻群体者得天下,为了深耕这一群体,行业内各服务平台都在不断延伸并深化自身业务。以酒店住宿为代表的服务产业,在广度拓展的同时,深度也在持续进化。美团自2016年进军旅游住宿市场,尤其是高星级酒店市场。2017年美团旅行酒店入住间夜超2亿,高星间夜量占美团旅行整体约一成,高星支付用户达千万量级,并与洲际酒店集团、香格里拉酒店集团、希尔顿国际酒店集团等达成合作。

要知道,这一数据只是在一年内达成。2017年4月,美团旅行品牌独立成一站式旅行平台,9月App正式上线。不过依托于美团点评网,截至目前,美团旅行用户破亿,覆盖34万国内酒店、近30万海外酒店、215个国家站,提供包括酒店、民宿、景点门票、周边游、机票、休闲娱乐在内的几十种品类产品。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