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中植系”高溢价夺标上位 *ST准油司法拍卖保壳在望

文章导读: 截至目前,外界仍不清楚“S0488”的具体身份。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ST准油目前的实控方国浩科技产业(深圳)有限公司,有很大概率是此次竞拍中燕润投资的对手方。

本报记者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月6日,复牌后的*ST准油(002207.SZ)开盘即告一字涨停,午后开盘虽短暂打开涨停板,但不久又再度涨停,收盘终报8.80元/股。

股价涨停的背后,与*ST准油大股东拟将发生变更不无关系。2月5日晚间,*ST准油发布公告称,在稍早前公司23.30%股权的司法拍卖中,湖州燕润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燕润投资”)最终以9.08亿元的价格竞得。燕润投资的股东穿透后,有着“中植系”的影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底以来,以司法拍卖变更大股东的方式,正逐渐发生在一些ST股身上,这一变化的背后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公司“保壳”的一个新形式。

2月6日,证券律师许峰对此表示,相较于传统的股权转让方式,司法拍卖多发生于一些具有债务纠纷的上市公司,同时由于这一方式的定价更具市场化,在审批上也具有时间优势。

高溢价拍卖

在燕润投资最终竞得*ST准油5573.83万股股份的背后,有一些故事值得关注。

此次接盘*ST准油的燕润投资,股东为常州星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与中泰创展(珠海横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后二者再进行股东穿透后,均显示为 “中植系”关联企业。

而在燕润投资接盘*ST准油过程中,尽管后者2月5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未透露前者的“接盘价”,但根据拍卖平台的信息显示,燕润投资竞拍价最终定格在9.08亿元。这一价格较该次竞拍的初始价格4.6亿元,溢价达到97%。

对于此次燕润投资为何出手*ST准油,并以如此高的溢价去接盘,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联系了包括燕润投资、中泰创展以及中植集团在内的相关方,但均未获得回应。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燕润投资接盘价溢价如此之高,也许与*ST准油股权拍卖过程中,有另一方的竞拍有关。

拍卖平台的竞买记录显示,2月3日的拍卖中,共有竞买号为“S0488”和“V9544”两方参与。其中,“V9544”首先出价,“S0488”则随后加价跟上。此后,双方你来我往,经过共157次的出价角逐,最终“V9544”胜出。随后,“V9544”被证实为燕润投资。

但截至目前,外界仍不清楚“S0488”的具体身份。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ST准油目前的实控方国浩科技产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国浩科技”),有很大概率是此次竞拍中燕润投资的对手方。

在*ST准油原实控方创越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及秦勇所持的上述股权遭拍卖前,其已率先于2016年将这部分股权投票权委托给国浩科技,虽此后又发生秦勇欲将投票权委托收回事件,但目前在法律意义上,国浩科技仍是上市公司实控方。

正因此,去年12月底,*ST准油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2017年1月时国浩科技与秦勇等签署的有关协议,国浩科技将根据实际情况参与竞标,并积极取得相应的股份。

2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联系国浩科技工商信息登记的电话,想就其是否参与了上述*ST准油的股权拍卖,但均显示该号码已处于停机状态。同时亦联系了其余多家与国浩科技有关的企业,但均未能获得能够证实上述猜想的有效信息。

同日,21世纪经济报道亦多次联系*ST准油证代战冬,但无论是电话还是其他通讯方式和采访函,均未能获得有效回应。

保壳新方式

对于*ST准油股权的被拍卖,外界普遍认为这一方式不仅能够有效化解秦勇等方涉及的债务纠纷,也有利于公司实现保壳。

根据1月31日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ST准油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0万元至5200万元之间,若最终经审计后为亏损,则将在披露去年年报后被暂停上市。

对于可能引发亏损的原因,*ST准油将其指向了与沪新小贷的一起诉讼,并可能影响公司去年净利润最高达5224.69万元。实际上,*ST准油此次股权之所以被拍卖,正是缘于沪新小贷提请的诉讼。

稍早前,*ST准油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时称,对于2017年可能继续亏损的情况,公司已经在积极督促当事人采取措施解决上述诉讼事项,并继续落实有关收入确认和资产减值准备计提等事项。

“根据业绩预告来看,*ST准油是一只可能被暂停上市的股票。但新大股东溢价近一倍去接盘,难道会甘愿把牌烂在手里?”2月6日,上海一家私募机构人士表示。

也许正是出于这一原因,*ST准油在复牌首日即以涨停作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ST准油利用股权司法拍卖“保壳”之前,已率先有*ST东数(002248.SZ)完成了类似举动。

去年12月19日,威高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威高集团”)以2.83亿元竞得*ST东数拍卖的16.06%股权,从而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接盘前,威高集团先是接收了*ST东数旗下一家子公司全部股权,从而使上市公司去年将产生非经常性收益约8500万元;接盘后,*ST东数则接连获得65家债权人的债务豁免,这一举措也将给公司去年带来收益约4500万元,有关债权人甚至还撤回了此前提出的重整申请;同时,公司还获得1.356亿元政府补助。

三管齐下作用下,*ST东数预告2017年净利润将达500万元-500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此前去年三季报中,公司曾预计全年将亏损2亿元-2.5亿元。

除*ST准油和*ST东数外,A股目前仍有*ST云网(002306.SZ)和*ST中富(000659.SZ)两家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股权将被拍卖的情形。只是截至最新消息,*ST云网由于有关方对拍卖事宜提出异议,目前已经中止进程;*ST中富则由于控股股东被相关方提出破产重整申请,股权拍卖同样暂时中止。

“股权拍卖与转让两个方式,不同点主要围绕信披与监管审核两个大角度。”证券律师许峰说,“拍卖的方式速度更快、监管要求也会少,同时价格也更加市场化。并且通过司法拍卖拿到的股权,干净程度没必要担心。”(编辑:罗诺)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