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绿色出行趋势报告:多地明确公共交通占比超60% 移动支付提升绿色出行比例

文章导读: 推进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堵,成为2018年多个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重点。全国主要城市的机动车保有数量仍在增加,这将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多个地方政府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指标有着明确要求,移动支付或将有助于推动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比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李果

建设智慧城市,是“十三五”时期国内城市的重点发展目标。

通过优化交通出行方式,推进绿色出行,解决交通拥堵,成为2018年多个地方政府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重点。2018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提高交通组织效率,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对已经召开地方两会的城市进行梳理,总结出如下现象:

第一,国内主要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这将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

第二,多个地方政府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指标有着明确要求。其共同特点是,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需要提高至60%以上。

第三,在智慧城市建设的背景下,移动支付已经从商品交易环节向公共交通领域迈进。全国超过50座以上的城市,实现了公共交通移动支付功能,这或将有助于推动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比率。

多地明确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目标

全国主要城市的机动车保有数量仍在增加。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以个人名义登记的小型和微型载客汽车(私家车)达1.70亿辆。就城市而言,到2017年底,北京市机动车数量已经达到564万辆居首位,成都以452万辆位列其后,重庆、深圳、上海均超过300万辆。

在机动车不断增加的同时,如何实现城市“缓堵保畅”以及PM2.5浓度下降目标,是当下中国大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

以郑州市为例,自2007年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100万辆后,近几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郑州机动车保有量突破200万辆。2017年,这一数字增加到370万辆。

郑州市公布的《畅通郑州白皮书(2016-2018)》,强调把公共交通发展放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首要位置,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和快速公交,加快公交专用道和公交场站建设,完善社区巴士网络。到2020年,郑州市区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要达到65%。

公共交通分担率是指城市居民出行方式中选择公共交通(包括常规公交和轨道交通)的出行量占总出行量的比率。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就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而言,多个地方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均有明确要求。

深圳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称,该市目前存在“公交出行分担率尚低于60%,远落后于国内外先进城市水平”的短板。深圳市将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提高交通组织效率,实现公交、地铁移动支付全覆盖,推动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提高到60%以上。

北京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从原有的72%提高到73%。

佛山市宣布,将在2020年推动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从现在的35.5%提高到50%。《福建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发挥不同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促进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节能减排,2017年至2020年,实现全省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每年提升4%。

如何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在地面交通日益拥堵与城市可用地面积逐年减少的背景下,发展轨道交通成为不少城市的首选。

从现有情况看,2018年各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地铁建设仍然是交通基建领域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流向之一。

上海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称,年内将新增地铁里程41公里。此外,沈阳、西安、厦门等多个城市亦详细作出了本年度的轨道交通建设计划。

成都市称,到2022年,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从现有的179公里提高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届时,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将达1000万乘次/日,约占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65%。

移动支付可提升公共交通出行比例

在各种公共交通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如何提高这些设施的利用率,使得绿色出行更为方便?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背景下,通过先进的移动支付方式与传统的公交、地铁相结合,可以增加城市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

公交地铁的人流量极大,所以要求支付快捷。但公交地铁场景中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网络稳定性差,尤其是隧道、地下环境里,有时连网络信号都没有。支付宝曾经尝试过手机NFC支付技术,这对用户而言使用门槛变高,而且设备兼容性较差,行业利益链也很复杂,挑战极大而用户接受度极低。

从现有数据看,国内主要的移动支付运营商,如支付宝、微信、银联等都在城市交通移动支付领域有所布局。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支付宝已经在全国50座城市实现了公共交通的可移动支付,而微信覆盖城市达到37座。

用户可以使用支付宝扫码付款功能现场购票,还可以实现“互联网购票”,即通过支付宝内的相关程序提前购票,到地铁站后机扫码取票,可以节省购票时间,提高公共交通的运营效率。

2017年12月26日,杭州宣布该城市的所有地铁站点都将支持刷支付宝进站。同时,上海和广州公布将在2018年支持手机二维码乘车。目前,杭州和西安已经率先实现了全部地铁站点支付宝移动支付。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师注意到,目前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上的应用范围,正在由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下沉。

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月底,金华、温州、佛山、肇庆、宁波、嘉兴等城市,均有10条以上的公交线路具备移动支付能力。

移动支付不仅可以改变消费者的支付习惯,也有助于提高居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比例。

除公交地铁外,共享单车是“绿色出行”的另一种方式。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以220万辆共享单车的拥有量居全国第一,成都、深圳、杭州和广州的共享单车数量均超过80万辆。

昆明市的共享单车数量超过24万辆。据1月7日昆明市城市交通研究所联合摩拜单车共同发布的《昆明市共享单车出行报告》显示,一年前自行车占主城区交通出行分担率仅为2.94%,共享单车出现以后,自行车出行分担率超过6%,增长率超过100%。

从共享单车的日均使用量这一数据观察,可以发现共享出行方式受到了城市居民的热捧。以深圳市为例,89万辆共享单车在2017年的单日使用总量达到了543万次,平均每辆车的日均使用频率为6.1次。

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析认为,国内主要城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这将进一步加剧交通拥堵。同时,多个地方政府对于“十三五”期间的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指标有着明确要求,而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的推广,以及共享单车的出现,将有助于推动公共交通出行的分担比率,也将有利于提高绿色出行的比例。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