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IT > 正文

报恩乡亲的“76颗茶叶蛋” 刘强东要让家乡和贫穷说再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当马云在西湖边和外国小朋友畅谈、马化腾让父亲花700多元买望远镜看哈雷慧星、丁磊组装了自己的第一台六管收音机时,刘强东10岁才第一次看到电灯,一年都吃不上几次肉,好不容易吃碗猪油饭还得用热水涮几遍,把油花舔个精光。

2月7日,刘强东给老家——江苏宿迁光明村的800多户乡亲送来了大礼包,双汇后猪腿、京东跑步鸡、三都港的黄花鱼、正大鲜鸡蛋、鲁花花生油和调味品礼盒……总价值超过500万元。据说这些礼品都是刘强东亲自挑选定下来的,不愧是农村出身,对村里人过年需要什么清清楚楚。

而就在一天前,刘强东刚刚为自己担任名誉村主任的河北保定平石头村的村民也送去了总价值超过500万元的年货大礼。

光明村年货发放现场

光明村年货发放现场

村民们在领取大礼包

村民们在领取大礼包

不忘76个茶叶蛋的恩情 “大强子”回报乡亲

光明村是苏北一个普通的村庄,在以贫穷“著称”的苏北,以前百姓日子真不好过。所以,刘强东儿时最大的愿望是当村长,让家家户户都能吃上肉。

1992年刘强东考上中国人民大学,家里穷得没学费,亲戚和村民们凑了500块钱和76个茶叶蛋让他上了大学。时至今日,刘强东对这事念念不忘,早餐吃个茶叶蛋都会想起光民村的乡亲,说“父老乡亲们的恩情,我会用一辈子来还!”

刘强东说话算话。2015年春节,刘强东给光明村每位6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1万元现金,一共发了650万。2017年2月,刘强东宣布向宿迁捐赠超过1亿元,用于教育、文化、养老及扶弱帮贫等公益事业。此外,他和夫人奶茶妹妹还促成南京名校——南京外国语学校分校落户宿迁。

去年,宿迁就曾有一户兄妹俩都患有尿毒症的贫困家庭,获得刘强东夫妇捐助100万元,用以手术治疗和术后恢复。

村里正在抓紧时间建新房,所有村民都将住进二层小楼。

村里正在抓紧时间建新房,所有村民都将住进二层小楼。

和贫穷再见 刘强东老家建起200多栋小洋楼

更重要的是京东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京东先后将全国客服中心、信息研发处理中心等五大中心和云计算基地放在宿迁,员工总数近万人。仅以呼叫业务为例,其在宿迁已经成为一个产业,带动了2万人就业和超过20亿的税收。在京东带动下,整个宿迁电商交易额已达1020亿元,成为当地首个过千亿元的产业。这两年宿迁经济奋起直追,虽然在江苏还是排在末尾,但已经和周边的连云港、淮安极速缩小差距。

现在的光明村也不再是以前穷的叮当响那个村子,村里200人在京东工作,京东直接和间接带动村里超过200户人家就业,其中超过140户住上了市区的楼房,一半以上有了小轿车。

刘强东前一段时间的微头条以及儿时的照片

刘强东前一段时间的微头条以及儿时的照片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村里正进行整体改造,以前破旧的房屋都会拆掉,村民全部都要搬进新建的小洋楼去。现在村里已经建起200多栋,几十户人家已经入住,以后村里还会进行大规模绿化。到时候,那个曾经穷困的村庄就会真正变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农村了。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