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2018年南京海关政策“升级”:“全通关”模式正式执行

本报记者 王海平 南京报道

从2月5日开始,“全通关”模式得以在南京海关率先执行。

这是2月5日,在南京海关2018年力促江苏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通报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的信息。

据了解,此前的1月19日,《海关专用缴款书》在南京海关试点。这是打通海关通关无纸化办公的“最后一公里”,意味着海关通关实现全部单证无纸化和全流程线上办理。对企业来说,因可“自行打印税单”,除极少数特殊情况外,货物均可以在互联网上一次性完成报关、计税、缴纳、税单打印等步骤,企业足不出户亦可“货通天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过去的多年来,南京海关承担了海关总署等多项深化改革内容,对于促进和维持江苏全国第二外贸大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从点到面、步步深入”,极大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南京海关副关长叶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8年的主要工作着力点仍是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稳定和提升外向型经济。

跨境电商设单一窗口

2017年,江苏省货物贸易进出口首次突破4万亿,达到40022.1亿元,同比增长19.1%,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增速高于全国4.9个百分点。

除了之前相对较低的基数外,南京海关综合统计处副处长曹芳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传统出口市场的复苏。按数据,2017年江苏省对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进出口达6819亿元、6535.2亿元、4615.4亿元、4343.5亿元和3796.1亿元,分别增长23%、20.6%、19.1%、21.3%和14.8%,合计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65.2%,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而进出口在新兴市场的表现则是稳步推进。2017年,江苏对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均增长20%以上。

稳定外向型经济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大力支持新型贸易业态的发展。

在跨境电商领域,南京海关监管通关处处长王守军表示,尽管目前整体规模还不是很大,但增幅惊人。以2017年的出口清单数量和货值看,同比增长了1.2倍、1.6倍,对应进口的增幅则为77%、26%。

而作为全国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则集中在了纺织服装领域(海门叠石桥、常熟服装城市场),将国外客户的旅游贸易购物方式,改革为专业市场的“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贸易方式,使其合法、便捷的完成出口,满足了中小微企业的需求。2017年的报关单和货值分别为36915票、30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80%、71.81%。

“从目前改革的进程看,2018年会将吴江丝绸城纳入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丝绸行业出口会迎来一轮增长。”王守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了解,南京海关2018年在海关监管上会进一步改革,如在贸易综合管理平台建设、高效通关等方面,会出台进一步支持政策,并促进采购的规范发展,以适应业务可能的爆发增长。

叶建受访时表示,考虑到跨境电商的增势,2018年会构建全省统一的跨境电商服务单一窗口,规范跨境电商执法标准。

加大部分进口政策鼓励

除了出口,在进口上,南京海关在哪些地方发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根据国家和省级要求,南京海关政策的着力点,在于推动企业研发,加大支持高新技术、高端设备及关键零部件进口,提升产业链,积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具体看,集中在加大高新技术、高端设备、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等进口等方面的政策鼓励。

以关区口径统计显示,2017年南京海关为江苏省企事业单位办理进口减免税货物总值62.95亿美元,同比增长1.34倍,免征税款39.68亿元,同比增长87.52%。

此外,2月5日下午,南京海关首次公布了国家鼓励发展的内外资项目进口设备、国家支持科技创新进口和重大技术装备等领域的减免税数据。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在与制造业转型升级息息相关的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上,2017年政策下办理内外资鼓励项目减免税进口设备货物总值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倍,免征税款9.6亿元,同比增长47.7%,居全国第一。

叶建受访时指出,多年来江苏减免税进口设备总值始终占全国总量的20%以上,对促进江苏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升级装备提档,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促进创新型省份建设上,落实国家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优惠政策,对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和学校等单位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者性能不能满足需要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7年南京海关共为江苏省内科学研究机构、技术开发机构和学校办理高新技术、高端设备等进口免税货值4亿美元,免征税款5.4亿元,分别增长19.8%和26%,各数据同样在全国领先。

而鉴于以新型显示器件和集成电路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在无锡、苏州和南京的快速发展,海关启动了重大技术装备减免税政策,在“新型显示器件”、“集成电路”和“重大技术装备”政策下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减免税货值分别为20.1亿、3.2亿和2.7亿美元,为企业减免税款12.1亿、5.7亿和3.8亿元,同比倍增。从受惠减免税款看,除集成电路列全国海关第二位外,其余均列全国海关第一位。

“进口国内不能生产的材料、配套系统、维修用生产设备零部件和消耗品等,在进口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上进行免征或减税,这对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无锡市政府办某处处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叶建认为,对符合国家战略导向和省级产业规划布局的产业,海关在2018年会重点关注,及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上扩展进入中高端,让中国的产业能够集聚更多的国外高级要素。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wanghp@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