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力保农民享受改革红利 多方位拓展农民增收空间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2月4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下称“文件”)公布。中央一号文件第15次瞄准三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文件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其中提到,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持续缩小。

具体在增收方面,在农业对外贸易领域要构建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在产业领域,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畜禽、水产、林木种业,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土地领域要扎实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学院教授孔祥智指出,中国目前正进入乡村全面振兴的阶段。预计未来农村居民收入将快速增长,城乡收入比将从目前的2.7:1,缩小到2020年的2.3-2.4:1,2035年则进一步缩小到1.7-1.8:1。

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改革开放初期,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比低于2:1。

此后城乡收入比在波动中整体上升,2009年前后达到了3.33:1的最高水平。随后几年城乡收入差距缩小,2017年该比值为2.7:1。

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罗必良指出,最近几年城乡收入差距缩小,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比较慢有关。而农村居民未来能否收入快速增长,取决于有无更多的就业机会。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未来农业,以及相关的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都需要快速发展。

以农业为例,将夯实农业生产能力基础。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制度,加快划定和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完善支持政策。

在工业领域,要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 支持主产区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重点解决农产品销售中的突出问题。

在服务业领域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

在农业贸易领域, 要提高我国农产品国际竞争力。实施特色优势农产品出口提升行动,扩大高附加值农产品出口。建立健全我国农业贸易政策体系。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农产品贸易关系。积极支持农业走出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粮商和农业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全球粮食安全治理和农业贸易规则制定,促进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农业国际贸易秩序。进一步加大农产品反走私综合治理力度。

2月5日,中央农村办主任韩俊在解读中央一号文件时指出,商务部发起对产自美国的高粱的“双反”调查,是为保护中国农民利益采取的一个必要措施。“第一,高粱进口确实对中国农民造成了实质性的损害。第二,中国自美国进口的高粱增长非常快。去年我们高粱的进口还有505.7万吨。美国是主要进口国。”他说。

据了解,最近几年,中国国内粮价显著高于国际市场价格。尤其玉米,2013年以后,国内玉米价格就全面高于配额内进口完税价格。由于玉米进口我国有配额管理,配额以外进口并不合算。于是,这几年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情况,玉米替代品进口急剧增加。

2013-2016年,玉米替代品(主要是高粱、大麦、玉米酒糟(DDGS)、木薯等)多达2277亿斤,这相当于每年挤占了国内近600亿斤的玉米市场。我国玉米大量积压。自从实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之后,这两年在去库存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国际玉米、稻米、小麦等价格仍大幅低于国内,有的甚至比国内低30%以上。中国大量进口一些国际农产品对加工企业有利,但是对农民增收有一些不良影响。

拓展增收空间

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使得农民有机会拓展收入增长空间。

中国农业大学县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指出,中国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与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并不矛盾。中国到2020年前后城镇人口比重将达到60%,未来城市人口比还会增加。而农村富余劳动力减少后,农村就可以更好实施规模化经营,提高农村的现代化发展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432元,同比增长8.6%。其中居民的工资性收入为5498元,名义增长9.5%,占比最大。其次是经营净收入,为5028元,增速为6%。另外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分别为303元、2603元,增速分别为11.4%、11.8%。

转移净收入涉及到国家一些补贴等,而财产性收入涉及到承包地出租等。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下一步要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

另外,农村旅游等非农行业也将成为收入的新增长点。其中,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设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等。不过,目前很多新的农村发展涉及的产业和业态只是试验阶段,很多配套措施需要进一步出台。

在1月31日国务院举行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座谈会上,湖南农民孔蒲中称,自己在浏阳市达浒镇经营120亩的家庭农场,去年纯利润达到55万元。土地流转、家庭农场等政策,让农民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农场扩大了要建设仓库、办公室等配套设施,需要工业用地,虽然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实际申请仍然很困难。

华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罗必良指出,乡村发展旅游业增加居民收入,要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因为不是所有的村庄都可以发展旅游业。

另外像农村宅基地以及房子不少闲置非常严重,如果用于来发展共享经济,则非常不错。或者让城市居民来租稍微改造一下,不改变用地性质、不改变用途、不改变房屋结构,也能增加居民收入,但是地方需要有配套的政策。

(编辑:包芳鸣)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