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房产 > 正文

金融街“捡漏”阿里拍卖平台 房企拿地渠道趋向多样化

土地招拍挂市场限制多、价格贵;并购市场债务复杂、一不小心就是“坑”。面对如此“窘境”,对土地如饥似渴的开发商开启另类拿地模式。近日,金融街在阿里拍卖平台拍得位于廊坊的一个土地资产包。虽然31.69亿元的出价总额成为阿里拍卖平台自2012年运营以来的单一最高价,但这一成交价与金融街去年在同一区域通过招拍挂获得的另一幅地块相比,相当于打了近八折。据记者了解,目前已有碧桂园、珠江实业等诸多房企在阿里拍卖平台成功“捡漏”,越来越多的房企将目光投向这一另类获地渠道。

记者在阿里拍卖平台查询获悉,金融街此次竞得土地位于廊坊市安次区龙河工业园区,3宗土地打包拍卖,土地总面积21.13万平方米,规划为商住用地。据记者了解,原标的所有人为廊坊千万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被法院查封的一家非法集资公司名下资产,该标的由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挂出。

由于该资产包金额较大,只有一家房企参拍,最终由金融街旗下子公司北京融方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31.69亿元的底价获得,折合楼板价约1.5万元/平方米,大幅低于同区域土地市场公开拍卖的价格。2017年7月,金融街控股子公司廊坊市盛世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曾以总价7.4亿元获得廊坊市廊安土2017-3地块,这块地和上述阿里拍卖平台挂出的3宗土地同属一个区域,当时成交楼板价达19419元/平方米。相比之下,金融街在阿里拍卖平台“淘”得的这3宗土地价格不到半年前市价的八成。

据记者了解,作为全国最大的在线拍卖平台,截至目前,已有99%的法院入驻阿里拍卖平台进行司法拍卖,近95%的司法拍卖都在该平台上成交,其中包括大量土地资产,而司法处置的土地资产起拍价明显低于招拍挂土地市场。

对于土地的迫切需求有增无减,而招拍挂市场价格走高、并购越来越难,迫使包括万科在内的大型及中型开发商都在寻求低价、优质土地的购买渠道。记者查阅阿里拍卖近2个月的线上土地标的成交记录发现,除了金融街外,包括碧桂园、珠江实业等房企均在此平台上有拍得土地资产的记录,其中碧桂园以4.45亿元拍得广西玉林7.6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珠江实业以1亿元拍得广州增城3070平方米国有土地使用权,且拍卖过程中均经历了一百多轮叫价。

“与项目公司股权拍卖相比,这种土地资产更加干净,风险低、可控性强,因此更受房地产公司欢迎。”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是项目公司股权拍卖,实际上跟并购性质差不多,同样要进行尽职调查,也有出现隐性债务的风险,该有的“坑”一样会有。两者最大的不同在于,拍卖平台上叫价过程相对透明。而拍卖资产则相对简单,债务及风险已由法院方面厘清,对房企来说是风险和成本都相对较低的获地方式。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