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春节消费的几点提示

经济网讯  2月6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介绍了春节消费的几点提示。

一是科学理性消费。春节临近,不管是实体店也好,电商平台也好,都有许多促销活动,比如“直降”百分之多少,“满减”多少,“赠予”多少等等,让人眼花缭乱。大家在购物的时候要做到理性,消费之前要有一个总体的想法和计划,以免购买了商品以后造成浪费。

二是在消费过程当中选择优质商户。比如在实体店购买的时候,应该选择客流量比较大、证照齐全、经营信誉比较好的场所。在网店上要购物的话,注意网店和商品的信誉度,特别要选择专业性强、信誉高、售后服务好的网店。在这里提醒,对网上和实体店购买的东西,特别是一些名牌,如果价格差距比较大,要注意这种时候往往有陷阱。

三是注意保留消费凭据。在购买商品和服务过程中,大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消费的凭据包括买了什么东西、什么时间购买、价格是什么,如果买的东西比较多,或者是开个年会或者其他一些大型的集体活动,建议还可以签署一份书面合同,并且要加盖商家公章,将来有问题进行磋商的时候可以使用。

四是依法维护权益。出现问题要依法维权,除了协商之外,如果协商不妥,消费凭据比较齐备,也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全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商务部,消费者遇到问题可向我们投诉,电话是12312。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