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甘肃学者: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三化融合”

经济网讯 《“三化融合”暨2017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2月6日在兰州对外发布,该报告由甘肃农业大学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课题组历时四月完成,课题组组长贺有利研究员表示,这是继2009年至2016年之后的第九个《中国服务化排行报告》,是全国唯一的服务化方面的排行报告。该报告提出,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

该报告认为,2015年中国服务业超过一半达到50.2%,2016年、2017年达到51.6%,连续三年中国服务业顶起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稳居经济的第一拉动力,中国经济加快了服务化的步伐,中国经济进入了服务化时代,中国经济进入了新时代,服务化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标志。

该报告指出,经济主要由农业、工业、服务业组成,由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构成。《“三化融合”报告》主题是“三化融合”,是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融合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需要“三化融合”。

该报告认为,农村发展要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实质是“三化融合”。城镇发展要坚持工业化与服务化融合发展,工业发展要坚持制造业服务化,实质是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实质也是“三化融合”。

该报告认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一定要坚决防止出现新的产能过剩,一定要坚持服务化的发展方向。提出并坚持服务化,并不否定农业现代化、工业化,而是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的“三化并重”,坚持“三化融合”,坚持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城镇化、信息化的“五化同步”发展。

该报告显示,省、市、区服务化排行榜前六甲是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广东,后三甲是广西、安徽、江西。在2015年北京、上海、西藏、海南4个省市区的服务化撑起经济半边天的情况下,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山西、海南、黑龙江、西藏、广东、辽宁、甘肃、浙江、江苏等12个省市区的服务化顶起了经济的半壁江山,增加了8个省市区,增加了2倍。

该报告认为,我国一直“重农轻商”、“重工轻服”。“服务化”的新提法必将极大地加快中国经济向消费和服务业转型,稳定中国经济发展,解决“忽视服务业,歧视服务化”的问题,促进农业现代化、工业化、服务化的融合发展。

该报告认为,由于交通堵塞和大气污染,目前中国城市已开始“退二进三”、“退城进区”,掀起服务化的浪潮。城镇的产业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城镇化的动力是工业化、服务化,城镇化前期的动力以工业化为主,服务化为辅;城镇化后期的动力以服务化为主,工业化为辅;服务化是新型城镇化最主要的动力,中国新型城镇化的重点是县域中心。

该报告建议,应该采取各项有力措施,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服务业,提高我国服务化的水平,探讨中国特色服务业的发展道路,探讨中国特色服务化道路,探讨中国特色新型服务化道路,探讨中国特色服务现代化道路。(李开南)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