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獐子岛:扇贝是被“饿死的”

獐子岛昨天复牌,股价毫无悬念地跌停,报收6.96元;公司昨天发布虾夷扇贝盘点结果,将计提和核销处理6.3亿元。

原因

高温让扇贝变瘦直至被饿死

獐子岛昨天复牌跌停,75万手卖单封跌停板,全天仅成交171万元。

针对外界最为关注的扇贝本次遭灾原因,獐子岛在昨天公告中,将造成底播虾夷扇贝损失的原因初步归结为——降水减少导致扇贝的饵料生物数量下降,养殖规模的大幅扩张更加剧了饵料短缺,再加上海水温度的异常,造成高温期后的扇贝越来越瘦,品质越来越差,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的扇贝没有得到恢复,最后诱发死亡。

根据盘点结果,按照相关规定,獐子岛拟对107.16万亩海域成本为5.78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进行核销处理,对24.3万亩海域成本为1.26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5110.04万元,两项合计影响净利润6.29亿元,全部计入2017年度损益,獐子岛2017年度亏损。同时,底播虾夷扇贝可销售资源量大幅减少、毛利率大幅下降,将给獐子岛2018年度经营业绩带来较大压力。

质疑

4个月平均亩产相差60倍

在更早的1月30日晚,獐子岛公告称,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目前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全年亏损。公司预计2017年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公司此前在三季报中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亿元。公司股票于1月31日起停牌。

据《每日经济新闻》昨天的报道,獐子岛每年春秋两季有海底底播虾夷扇贝的抽测。2017年的秋季抽测从9月26日开始,当时抽测涉及2014~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的海域面积135万亩,调查点位120个,10月18日完成。抽测结果显示,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存量分别为30公斤/亩、34公斤/亩;2017年内不进行收获的2016年底播虾夷扇贝存量为40公斤/亩。

獐子岛当时表示,根据上述存量抽测调查结果,公司底播虾夷扇贝尚不存在减值风险。按2月5日獐子岛披露,2014年度底播投苗21.14万亩,2015年度底播投苗49.52万亩,2016年度底播投苗60.8万亩。本次结果显示,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为0.49公斤,2015年底播虾夷扇贝的平均亩产4.37公斤,2016年的则为0.84公斤。

其中,2014年底播虾夷扇贝全部进行核销,因为平均亩产过低,尚不足以弥补采捕成本。市场质疑,如今的0.49公斤/亩,与4个多月前的秋季公布的数据30公斤/亩,相差约60倍。同样是公司得出的结论,为什么会存在如此大的偏差?

展望

獐子岛最少可能出现三个跌停

对于股民最关心的跌停问题,此前有媒体援引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的判断,獐子岛坑惨了股民,估计复牌后最少有三个跌停。

2014年10月30日晚,獐子岛首次发布扇贝大规模死亡。獐子岛称,因北黄海出现异常冷水团,使得其即将进入收获期的百万亩虾夷扇贝绝收,令其2014年业绩出现大面积亏损。獐子岛前三季业绩变脸,由盈利转为巨亏8.12亿。成为2014年A股市场最大一起“黑天鹅事件”。

证监会在第一时间对獐子岛巨亏事件核查。当年12月5日,证监会称,“经核查,未发现獐子岛2011年底播虾夷扇贝苗种采购、底播过程中存在虚假行为等问题”。12月8日复牌后,獐子岛还是应声跌停,之后该股跌幅一度达到26%。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