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五家“铁公鸡”解释为何不分红

五家“分红不积极”的上市公司昨天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邀请,通过网络直面投资者,由公司董事长、董秘直接向投资者解释“不分红”的原因。事实上,这也是继去年中国证监会明确表示将约谈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上市公司之后,证券交易所方面对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切实回报投资者的又一举措。

福耀玻璃等高分红公司被表扬

昨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召开的“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上,主持人表示,近年来,中国证监会和上交所非常重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2013年,上交所出台《现金分红指引》,在充分考虑投资者回报和公司发展平衡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分红比例达到合并报表净利润30%以上的倡议,向市场传递了现金分红的最佳行为规范。《指引》实施至今,沪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强,沪市公司分红总体比例始终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分红总金额稳定在6000亿元以上。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长期、稳定、高额分红的蓝筹公司,如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等。

公司章程成不分红原因

然而,参加当天会议的五家上市公司并非这些分红的“积极分子”,反而是分红记录不佳的几家上市公司。包括澳柯玛董事长李蔚、董秘王英峰,联美控股董事长苏壮强、董秘刘思生,东安动力董事长陈笠宝、董秘王江华,阳泉煤业董事长王强、董秘成晓宇,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董秘郑璇。这些公司高层昨天也向投资者解释了“不分红”的原因。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昨天参会的公司中,多家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都是基于公司章程规定。比如,澳柯玛近几年一直未进行现金分红,澳柯玛董事长李蔚昨天解释,其中主要原因是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不符合实施现金分红的条件。其公司章程规定:“公司利润分配以母公司可供分配的利润为依据,并遵守合并报表、母公司报表可供分配利润孰低进行分配的原则”,并据此规定了现金分红具体条件。但澳柯玛近年来合并未分配利润一直为负数,截至2016年底,公司合并未分配利润为-22081.15万元,因此未进行现金分红。

李蔚解释,公司章程之所以制定如此分红条件,主要是基于审慎原则,为避免出现利润超分情况,从而导致上市公司现金不足而制定的。不过他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启动了章程中有关利润分配条款的修订工作,删除了有关利润分配“孰低原则”规定,并调整了现金分红具体条件,为公司今后实施现金分红扫除了制度障碍。他承诺今年起公司将严格按照修订后章程规定进行现金分红。

另一家上市公司标准股份2012年至2016年度未实施现金分红,尤其是2015年、2016年盈利但未进行分红受到市场关注。对此,标准股份董事长朱寅昨天也表示很大程度是基于《公司章程》中的规定。但他没有表示公司将修改相关章程。

部分不分红公司因存在经营困难

企业缺乏资金、经营困难确实也是一些上市公司长期不分红的原因。东安动力在上市之初曾经连续九年分红,但近几年却没有分红。公司董事长陈笠宝昨天表示,从2005年到2014年,公司主要产品汽车发动机受制于市场竞争,产品毛利率一直维持较低的水平,公司本部仅在2010年实现盈利。2012、2013年,公司还曾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股票在2014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这期间,由于公司盈利基本都来自于投资收益,参股公司因生产经营需要也不能把全部盈利进行分配。而公司本部持续性亏损但还需要维持运营,因此公司持续没有进行现金分配。近三年来虽然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改观,但盈利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也未进行现金分红。他表示,2017年度公司已拟定了初步现金分红计划,正与大股东沟通。

上交所向11家“铁公鸡”发出监管函

据悉,此次“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系中国资本市场首次在交易所举行上市公司关于“分红制度”的现场说明会。据透露,作为强化现金分红信披监管的配套措施,上交所在组织召开现场说明会的同时,还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通过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虽然这次让“铁公鸡”集中亮相的场合十分罕见,但其实去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曾经对拒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做出过“预警”。去年4月1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曾表示,对于有能力但是不进行现金分红的“铁公鸡”类上市公司,中国证监会将进行监管约谈,督促相关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切实履行责任。

他当时表示,证监会已经注意到有部分公司质量不过关、分红不主动,回报股东意识淡薄。在累计收益和利润均为正的情况下,连续多年没有进行现金分红,个别公司非但不是现金分红,甚至制造高送转等噱头炒作概念博眼球,助长市场投机气氛,罔顾中小投资者利益。同时他也强调,证监会正在研究对公开发行证券设置现金分红条件的基础上,还将研究对非公开发行股票设置现金分红条件。

文/本报记者  张钦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