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上交所向11家“铁公鸡”下发监管函

2月5日,上交所组织阳泉煤业、东安动力、澳柯玛、标准股份和联美控股5家上市公司,在交易大厅召开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据介绍,近年来,上交所严格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现金分红实施考虑,督促未分红或少分红公司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目前,沪市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数量和比例稳步提升,年度分红金额已稳定在6000亿左右,占净利润比例保持在30%以上,分红公司家数占比维持在70%左右,已经形成以中国神华、福耀玻璃等为代表的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群体,成为沪市稳定运行和投资者回报的压舱石。

上交所表示,确有一批上市公司,连续多年未实施现金分红。这其中,有部分上市公司是由于经营业绩较差、现金流紧张等原因而无法分红。对于这些公司,上交所将积极推动上市公司改善生产经营,不断提升回报投资者的能力。另有部分公司,具备分红能力而长期未分红,对于此类公司,上交所将继续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其向投资者发放必要的现金红利。存在恶意不分红的,还将提请证监会派出机构实施现场检查。

当天,上交所向3家市场质疑比较大的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当天晚间,辅仁药业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关于公司现金分红事项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就长期不能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向投资者做出详细说明。辅仁药业称,预计2017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3亿元到3.6亿元,同比增加1869%到2039%。公司目前已经具备了现金分红的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浪莎股份则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到时公司董事会将按照《公司章程》规定,提出201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