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宏观 > 正文

绿色宁德,百姓幸福看得见

城在林中,水在城中。近年来,宁德投入数亿元大力推进中心城区绿美化,改善公园等民生设施建设,形成“一心、两港、三带、四园、五路、多点”的园林绿地系统,让老百姓的宜居幸福感看得见。

挤出财力、保护湿地,建成环东湖生态景观圈

湖光潋滟,水鸟纷飞。每天清晨,家住宁德城区东湖公园边上的退休老人胡玲总要携着老伴,漫步于东湖北岸公园,享受这诗意景致,“这些年,宁德城区最大的变化要数这东湖南北岸公园啦”。

可过去,东湖公园是个荒野。为让荒野变城市公园,宁德近年来在财力有限的情形下,着力改善民生,投入上亿元建设环东湖生态景观圈。

“建绿色城区,须严格守住城市湿地,保护好城市‘绿心’。”宁德市住建局局长何必良说,几年来,宁德先后斥资1.3亿元建设东湖南岸公园、北岸公园,包括东湖大门山一、二期建设,使环东湖生态景观圈逐步形成。后来,环东湖生态景观项目斩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中,宁德大力推动环东湖景观圈建设。仅2015年至2017年,就直接投入约1.1亿元,完成环东湖慢行道、兰溪公园,东湖南、北港景观,人民广场、大门山公园提升等项目建设。

“在环东湖景观带建设工程中,我们始终遵循保湿地、保生态、保原野的理念,采取多用陆地、少用湿地建环东湖木栈道。”何必良说,“能保护的湿地、野草树木,就最大限度保护起来,必要时才铺设木栈桥。”

基于这一理念,环东湖生态景观圈中的原生态植被、草丛、树木被保留下来,便也就保护了水生生物、水鸟栖息地。据调查,东湖公园仅鸟类就有110种,其中水鸟有59种,成为福建省水禽资源的重要分布区。

“公园里的路,我们践行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大多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铺设,便于暴雨后的城市排涝。”东湖公园项目施工方说。

今年元旦,宁德金马北路通车,真正把东湖南北岸公园串联起来。特别是作为宁德2016年至2017年中心城市宜居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总长14.5公里的环东湖慢行道也变成市民休闲、游乐、漫步、健身的好去处。

调地建绿、见缝插绿,让城市四季缤纷

每天傍晚,家住宁德海滨壹号的林女士都会去兰溪公园散步、做运动,在这块城市的“绿肺”里放松自我,回归自然。

然而,在最初的城市规划里,宁德城区并没有兰溪公园。

“兰溪公园原规划为商业用地,后来发现这里的楼盘密集,不太适合商用,应留足空间给城市绿地。”宁德市住建局副调研员谢宗龙说,2015年,宁德市委、市政府经研究,决定把最好的地块最好的绿地留给市民。

这决定不仅没有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反而要耗资近2000万元来建设兰溪公园。谢宗龙说,按当时市价,仅兰溪公园的100亩土地就值5亿元以上。

不过,这一看似亏本的举动却顺应宁德四五十万城区百姓的期待。不少市民表示,这项民生工程的背后体现了宁德市委、市政府改善民生、改善环境的魄力与智慧。

不仅建新公园,宁德还对老城区的绿化建设大大提速。市园林管理局采取增绿补绿、见缝插绿的路子。其中,高速路桥下荒地变公园便是其一大手笔。

沈海高速公路自北向南穿城而过,留下宁德高速路桥下的狭长空地。“当初,这片空地成了垃圾丢弃地。”谢宗龙说,为改变这一局面,宁德投入1.63亿元,建设总长5.05公里的高速路桥下及两侧防护绿带项目,全线绿化达24公顷。

如今,在高速路桥下公园,记者见到,这里栽树种花,绿意盎然,绿道、自行车道、步行慢道、休闲广场、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城区不仅要绿起来,还要花化美化起来。”宁德市园林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宁德市机关单位也陆续进行绿化改造,见缝插绿,拆墙透绿。今后,将进一步提升城市主干道的绿化水平,重点打造闽东路、福宁路、天湖路、宁川路、万安路等5条绿化示范路。2017年,已投入850余万元种植三角梅、香樟树、红叶石楠等,让城市变得四季缤纷。

拟建空中栈道,通联5大山地公园

昔日垃圾山,今朝美如画。在蕉城区单石碑公园,记者放眼望去,这里的山头一片绿意盎然。

原来,这里是蕉城区单石碑垃圾填埋场,存在近30年。2012年,宁德将垃圾填埋场的山体修复、地灾整治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由政府牵头,采用BOT模式,将清理出来的垃圾转运到漳湾垃圾焚烧发电厂。整治后,垃圾不见了,山体变绿了,道路修好了,环境变美了,单石碑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这只是宁德推进山地公园建设的一个缩影。宁德老城区三面环山,南漈公园、报恩公园、塔山公园、戚继光公园、镜台山公园、单石碑公园等6个山地公园基本成型,但公园之间无法通联,不能满足群众的休闲需求。

对此,宁德市园林管理局表示,今后,将通过增加公园入口和步行绿道,着力打通山上道路,把每个山地公园串联起来。为此,宁德编制绿道网规划。通过建设绿色景观带,将城区原有的南漈公园、报恩公园、塔山公园、戚继光公园等连为一体,筹划建设的环镜台山公园绿道、都市绿道一道形成环城绿廊,与环东湖绿慢道一起形成城市绿慢道系统,把城区山水园林景观串联,真正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城市园林系统,使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愿景成真。

如今,宁德形成“一心、两港、三带、四园、五路、多点”的园林绿地系统,即以环东湖生态景观圈为中心,东湖南北港为触手,将南漈绿道景观带、高速路城区景观带、金溪景观带与城区镜台山、塔山、戚继光、南漈四大公园相连接,打造闽东路、福宁路等5条景观路,做好城市主干道街旁多点绿化。

何必良表示,未来,在南漈公园150米至180米高的地方还将修建横跨山间的空中穿山木栈道12公里。届时,步行其中便可尽览全城的多姿景色,让游客来了不想走。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