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税改短期效应 多家美科技巨头营收大增却转亏

文章导读: 分析称,减税导致可以抵消税务开支的资产作用降低,该亏损作为资产,需要作出一次减记以反映其价值下降。不过,从长期来看,只要该企业是盈利的,其所需缴纳的税款便是减少的,这将有利于这些科技巨头未来的财报表现。

本报记者 杨清清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谷歌母公司Alphabet(GOOGL.Nasdaq)、亚马逊(AMZN.Nasdaq)和苹果(AAPL.Nasdaq)相继公布财报。这也意味着,本周的科技巨头财报的密集发布暂告一段落。

可以观察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多个科技巨头盈利在四季度出现了同比转亏,且是巨额亏损。例如,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lphabet 2017年第四季度净亏损为30.2亿美元,相较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53.33亿美元;微软(MSFT.Nasdaq)净亏损63.02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62.67亿美元;高通(QCOM.Nasdaq)该财季净亏损60亿美元,相较之下去年同期净利润为7亿美元。与此类似的还有eBay(EBAY.Nasdaq)、英特尔(INTC.Nasdaq)、联想集团(00992.HK)等。

一方面是巨额亏损,另一方面却是营收普遍超预期。财报显示,Alphabet 2017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323.23亿美元,同比去年260.64亿美元增长24%,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的318.7亿美元;微软该财季营收289.18亿美元,同比去年258.26亿美元增长12%;高通该财季营收为60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59.3亿美元。

“美国税改之后,企业税率明明由35%降至21%,然而从表面来看,大批企业反倒财报上转为亏损,令人愕然,”香港大学SPACE中国商业学院客席讲师吴奕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其实,这只是会计游戏而已。”

北京时间2月2日凌晨,微软股价收于93.5美元,微跌0.81%,Alphabet下跌4.65%,eBay下跌0.28%,联想集团则在1日财报公布后跌2.66%至4.39港元,2日继续下跌1.82%至4.31港元。截至2月2日晚发稿,微软、谷歌、eBay仍处于下跌状态中。

递延税资产

多个科技巨头的财报中,将同比转亏的主要原因归结为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以下简称税改法案)。

北京时间2月1日,微软发布报告,最新财季同比巨亏63.02亿美元。微软方面解释称,转亏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受税改法案的影响,微软出现高达138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

Alphabet则在其2017年第四季度财报中指出,由于美国税改法案,Alphabet计入99亿美元额外税收支出,从而导致其净亏损30.2亿美元。高通公司本财季转亏,同样是由于税改法案相关的60亿美元一次性支出。不过“官司缠身”的高通,其亏损也捎带有欧盟委员会所处罚的12亿美元罚款。

与此类似的还有许多:英特尔财报计入税改法案相关的54亿美元所得税支出,导致净亏损6.87亿美元,去年同期净利润35.62亿美元;eBay计入税改法案相关支出31亿美元后形成10.12亿美元净亏损,去年同期净利润则为72.85亿美元;甚至联想集团这个港股上市的中国企业,也因税改计提4亿美元的一次性费用,从而形成2.89亿美元净亏损。

“需要强调的是,本次税改在财报上的影响与公司日常业务无关,而是递延税资产的撇账。”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联想集团CFO黄伟明指出。

所谓递延税资产,是指公司可保留过去的税收减免和扣除优惠,用于抵消未来的税单。它就类似于支付未来税款的借据,且通常源自过往的亏损。“联想集团当初在美国收购摩托罗拉与IBM的X86业务时计入亏损,这些亏损形成递延所得税资产。如今美国税率下降,相应的递延所得税也进而缩水。”黄伟明表示。

“减税导致可以抵消税务开支的资产作用降低,该亏损作为资产,需要作出一次减记以反映其价值下降,”吴奕捷指出,“不过,从长期来看,只要该企业是盈利的,其所需缴纳的税款便是减少的,这将有利于这些科技巨头未来的财报利润。”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因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去年年底进行了税务改革,美国公司只要支付15.5%的税金,就可以把囤积在海外的巨额现金转移回美国,非流动资产的税率为8%,而此前的汇回税率高达35%。苹果早些时候已宣布计划支付高达380亿美元的税金,借此把2500亿美元的海外现金转移回美国。

盈利明星

尽管微软、高通、谷歌等巨头纷纷“中招”税改法案,形成财报上的短期巨亏,但本次公布的巨头财报中也有盈利企业。

苹果公司今日凌晨财报显示,最新财季净利润200.6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178.91亿美元增长12%。Facebook本财季净利润42.6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35.68亿美元增长20%。亚马逊本季度更是取得18.56亿美元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的7.49亿美元大增148%。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尽管净利润走高,但仍因税改导致所得税准备金增长22.7亿美元,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业绩表现。亚马逊反倒因为税改取得迅猛的利润提升。据其财报显示,在18.56亿美元的净利润中,因美国税改带来的税收减免占7.89亿美元。

苹果公司本次财报同样受益于税改法案。“拥有递延税资产的企业此前都有过大规模损失记录,因而本次需要进行减记,苹果公司过去十几年来一直是盈利的。”吴奕捷指出,“因此,美国税改的税率下降,只会令它如虎添翼。”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公司一直保持盈利,但最终反倒受到税改影响。“2013年,微软收购诺基亚旗下大部分手机业务。原本是计划使用诺基亚亏损减少其税务支出,但这次减税却令其出现几十年来的首次亏损。”吴奕捷表示。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