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对当前贸易、外资和多边区域合作问题的几点看法

新时代为我们的贸易、投资和多边区域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也需要我们有新作为。中国的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征程。

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王受文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

新时代为我们的贸易、投资和多边区域合作带来了新机遇,也需要我们有新作为。中国的经济正在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开启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征程。

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这是党的十九大提出来的任务。

2017年我国外贸回稳向好,增长超出预期。我国全年货物贸易总额达到2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2%,超出预期,继续稳定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的地位。

我们的外贸结构也进一步优化。在外贸总的进出口中,民营企业占的比重越来越高,一般贸易增长的比重已经大大超过了加工贸易,原来东部地区是外贸增长的主力军,现在中西部地区增长超过了东部地区。服务业方面,服务贸易增长了8.2%,达到4.3万亿元人民币。

外贸新的增长动能也在尽快地形成。2017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进出口增长速度达到100%,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达到30%,服务贸易作为中国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其创新发展试点有了显著成效,“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也为我们外贸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最近,我们对全国的重点外贸企业做了调查,结果显示,86.8%的企业出口订单有所增长或者和去年持平,91.2%的企业预计今年的进口与去年相比会呈增长或者持平态势。所以,从该问卷调查上来说,今年的外贸形势是不错的。

展望2018年,外贸会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势头。在国际方面,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齐步走,我国外贸内生的增长动力也在增强,金融环境有所改善,大宗产品价格有可能稳中有升,全球市场信心增强,国际市场需求保持复苏状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已经预测,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3.9%,这是近3年来最高水平。国内方面看,我们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科技实力在增强,产业不断升级,以技术、品牌、服务质量为特征的中国外贸竞争力进一步形成,为我们今年外贸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

中国外贸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外贸发展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

第一,全球产业布局面临调整。原来以价值链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增长非常迅速,不同的地方价值链在形成,导致中间产品贸易增长非常迅速。但是,原有价值链趋于成熟、新的价值链还没有形成,使得全球产业布局的步伐没有过去那么快。

此外,发达国家与新的经济体原来在成本上有很大差别,现在差距在缩小。智能化和制造技术快速发展,劳动成本变得不是一个重要的竞争因素,这就导致全球产业转移步伐放慢、增长动力不足。

第二,不确定因素增多,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某些经济体出现逆全球化思潮。一些发达国家对中国的贸易救济调查频频出现,这些贸易救济调查以前集中在产品,后又延伸到规则方面,并且贸易摩擦中的政治化倾向在增强。

第三,我国传统行业竞争优势在弱化。比如,劳动密集型产业在转移,或者这些产业虽未转移,但新增的订单在转移。

近期,一家比较权威的研究机构对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这两个地区10%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包括国内企业和外资企业),在未来3年内计划到海外投资。

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外贸会处在一个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连续转换的关键阶段。

这里特别强调,我国发展对外贸易并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我们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致力于外贸的平衡发展。

实际上从整体来看,我们国家是和相当一部分国家有贸易顺差,但是我们还和很多国家有贸易逆差。一个国家的贸易顺差还是逆差,是与一国经济结构、国际竞争力这些因素密切相关的,而且,在中国,即便我们拥有比较大的顺差,但是顺差带来的好处是为各方面所共享。在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的货物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都在减少,如果再考虑服务贸易,中国经常项目的顺差占GDP比重已经大大低于3%,这是国际上认为贸易平衡的一个门槛。

中国吸引外资环境不断改善,并着力推动多边与区域合作

利用外资一直是我们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凡是在我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第一,中国吸引外资的环境在不断改善。今年1月23日,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利用外资下降了16%,中国利用外资按照美元计算增长4%。如果我们投资环境不行是不会实现这样的增长的。

中国利用外资已名列世界第二,外资的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不断优化。现在在我们利用外资中,高技术产业吸引外资的增长是比较快的,2017年增长了61.7%,占比达到28.6%。

另外,中部地区吸引外资增长了22.5%,中部地区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能力明显增强。我们投资环境的改善与产业配套能力的增强、政策环境的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的优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比较好等方面都是密切相关的。我们有信心继续保持2018年利用外资规模继续稳定、结构进一步优化。

利用外资方面,现在大家可能听到一些不同的看法,觉得中国对外投资应该是开始发力了,应该达到持平甚至超过吸引外资了,利用外资是不是多了?

这里通过数字来说明:2017年我国利用外资1300多亿美元,美国利用外资是我国的3倍左右,有的时候甚至超过3倍。美国GDP只比中国多50%左右,但是吸引外资是中国的3倍。我国外资总额占GDP比重只有1.2%,印度吸引外资占到GDP的2%左右。如果算人均,我国人均利用外资水平更低了。所以,从规模上看,中国吸引外资不是多,而是少。

而且,外资对我们国家经济的贡献是值得予以高度关注的。比如,我国的外资企业占所有企业数总量只有3%。但是,今天中国对外贸易的45%是外资企业实现的,税收总收入的19%左右是外资企业创造的,城镇就业的10%是外资企业提供的。所以,外资企业在中国的经济中,特别是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中,仍然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仅为我们带来资金,更带来先进的技术、市场、高素质人才、创业经验,还带来了我们进入国际价值链、生产链、创新链的入门证。

最近,也有国外报道说中国开放落后了、中国开放市场步伐减慢了,实际上,这只是他们的感觉,与事实不符。中国制造业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面开放,中国服务业领域开放不断地扩大,世界贸易组织(WTO)定义的服务贸易行业有160个,中国入世的时候承诺开放100个,而现在实际上我们已经开放了将近120个。我们开放的步伐和范围比发达国家都强,在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开放更是首屈一指的。

第二,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是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提高我国吸引外资的国际竞争力。

我们的国家级开发区创新提升工程即将实施。国家级开发区是吸引外资的主阵地,占吸引外资20%左右。它的基础设施比较好、管理体制比较优化、产业配套和创新能力比较强,所以我们要启动开发区的创新提升工程。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力度,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现在全国已建立1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特别是服务业开放领域。

对于西部,我们要进一步扩大西部开放,研究更加灵活有利的政策措施,支持西部承接产业转移。

我们还会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制定全国版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加快《外国投资法》的立法进程,完善对外资企业的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

第三,加强多边和区域合作。我们对内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包括贸易、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对外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一个是多边贸易体制,以WTO为代表,另一个是区域的贸易安排,包括自由贸易协定和自由贸易区,这两方面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两个轮子。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越来越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我们在多边和区域合作这两个方面都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一个轮子,就多边领域而言,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一个重要的制度保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离不开多边贸易体制建设。在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方面,WTO处于中心的地位。2008年爆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各个国家没有采取以邻为壑的政策,没有采取限制贸易、限制投资的政策,没有像20世纪30年代那样采取增加关税的措施,就是得益于WTO的作用。

然而,现在多边贸易体制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首先在谈判领域,目前多哈回合谈判遇到很大困难,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意见不一致。WTO的164个成员,每人一票,164个成员要就某些议题达成协定非常困难。更主要的是,一些发达国家认为他们在全球化中吃亏了,在WTO协议中也吃亏了,所以对参与谈判不积极。

WTO谈判在较容易的领域上都已经达成了协议,而剩下的要达成协议,难度非常大。2017年12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的WTO第11次贸易部长会议上,没有就传统的议题达成协议。传统议题就是农业议题,发达国家对农业有很大的保护,给予巨额补贴,发展中国家认为发达国家如此做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做法,明显不公平,若不予以纠正,则不会开放市场。但发达国家却认为,发展中国家总是在寻求WTO协议的特殊待遇。因此在全球市场中,发达国家强调效率,发展中国家讲究公平,双方就农业这一主要议题难以统一意见。

即便如此,还得要说WTO的谈判功能虽然山重水复,但依然前景可期。比如就电子商务方面,许多发展中国家已逐渐认识到需要开放市场,需要进入到全球价值链,才能为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带来机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WTO在这种新领域的谈判仍然是有很大可能的。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支持者、参与者和重要的建设者,未来会继续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世贸组织的活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第二个轮子,即区域贸易协定。据WTO统计,现在全球生效的区域贸易安排有286个,其中主要都是自由贸易协定(FTA)这种形式。

中国也积极参与,而且我们还制定了一个自贸协定的战略,即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协定网络。我们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但是,我们自贸协定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表现在全球前十大经济体没有一个和我们签署FTA,美国、欧盟和日本还没有与我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另外,我们已经签署的16个自由贸易协定的水平还比较低。我们自贸协定的自由化水平只有90%,而大家最近听到的CPTPP(全面且先进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自由化水平有99%,即99%产品已经实现关税为零。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在自由贸易区战略实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仍有更大提升的空间,也是我们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必然选择。

(本文据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王受文在2018年国研智库论坛·新年论坛上的讲话整理,内容略有删减,标题为编者所加。)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