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 发展趋势和投资机会展望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54.3%。

工银国际副行政总裁 高东

编辑:牛绮思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

经过20多年的高速发展,互联网服务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互联网普及率上升至54.3%。在此背景下,人口红利带来的渗透率增长已不再是行业整体增长和发展的主要驱动力,未来3~5年取而代之的将是技术革新、模式创新、跨领域服务以及服务细分化。展望2018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新亮点将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新技术带来新场景和新模式

近年来,技术革新已经逐渐替代人口红利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之一。人工智能是目前全球最受互联网业界和市场关注的新技术及应用。全球主要互联网企业均在向人工智能方向转型,并大幅增加相关科研、技术和产业应用布局方面的投入。展望未来几年,人工智能将会为互联网行业带来两个重要趋势:

第一,人机交互界面转向语音化。继键盘鼠标、触摸屏之后,语音交互正在成为新的人机交互方式。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掌握了新的接口才更容易掌握新的流量入口,更容易通过此入口向用户推广服务。最近一年来智能音箱的兴起就与这一发展趋势密切相关。2018年,语音交互市场竞争态势将更为激烈。全球主要互联网、硬件及家电企业将继续通过技术升级、应用拓展和市场推广等多重手段努力争夺这个新流量入口的市场份额。

第二,人工智能拓展互联网服务场景。人工智能在后台全面支持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各个场景都开始受益于人工智能。预计未来几年里,在传统互联网应用场景(例如搜索、新闻和电商等服务)中,人工智能技术将更多地被运用,并有效地提高服务效率和产品质量。在一些新兴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则会拓展互联网服务的应用场景,更带来新的商业化模式。

然而,人工智能目前仍处于中早期技术开发和初级应用阶段。除了依托现有互联网平台和服务外,基于人工智能本身的商业化模式初现,但尚未成熟。

进入2018年,另一项互联网行业的技术创新,区块链技术,也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区块链不可篡改的属性使其可被应用于多个领域,例如票据、保险、物联网、知识产权和医疗信息等等。据CB Insights估算,2017年全球有188笔对区块链技术的投资,总金额超过8.3亿美元。我们预计,区块链将会在未来3~5年内成为多个领域中主流的业务模式,以取代效率较低的现有业务模式。

目前,区块链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概念落地的起步阶段,相关应用初见端倪,但商业模式仍处于早期。区块链的应用不仅需要有相关技术的发展,也需要全面的行业对接。因此,与区块链相关的投资机会更多地存在于一批具有较强技术背景,且深耕与一个或若干个相关应用场景的企业和项目中。同样,具有技术和流量优势的互金平台将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互联网金融市场中的佼佼者。

多重因素推动在线娱乐行业继续扩张

从最初的PC客户端游戏到目前各类在线娱乐形式百花齐放,中国互联网在线娱乐业在过去近20年间,已经经历过多次商业模式、产品模式和用户群体的迭代。各大类在线娱乐产品的用户总体渗透率都已经或即将进入稳定发展期;但用户使用频次、时长、付费金额以及部分细分子领域的渗透率上仍有可观的上升空间。同时,各个子领域也存在较多的整合机遇,也会带来不少投资机会。

展望2018年,在线娱乐业的主要业务和收入增长点将会集中在三个核心领域:在线直播、短视频和移动游戏。

经历过去5年的超高速用户增长,在线直播行业正在由原来的规模增长步入品质提升阶段。在这一过程中,直播行业培育起一套清晰有效的商业化模式。

而在接下来一到两年的新发展阶段,直播行业的关键词将是升级,并体现在以下三大趋势中:首先,直播通过社交元素增强用户黏性及参与度。社交与直播有很强的协同效应,直播可以增进社交关系的确立,而社交平台可以为直播输送流量。其次,“直播+”可以丰富内容和场景。直播正不断渗透到各个细分领域,并扮演类似互联网基础设施的角色。“直播+”可以丰富场景覆盖并受益于细分领域的发展。第三,内容品质提升可以创造更多价值。媚俗的眼球经济并不可持续,未来的趋势一定是高品质的内容才能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各大直播平台都要在内容生产上持续投资,并建立机制鼓励创作者创作高品质的内容。

另一方面,短视频异军突起,成为过去两年里用户数增长最快的在线娱乐形式,满足了用户的碎片化互联网使用需求。根据艾瑞咨询的预测,短视频市场在2017年同比增长达183.9%。

电商、广告和用户付费是目前短视频的主要商业模式。其中,广告模式有很大增长空间,而用户付费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提升和扩张将是短视频行业近期发展的两大趋势。我们预期,更多高品质的内容将会涌现以吸引用户的关注;利用数据分析,内容、平台和用户之间也会有更好的匹配;而商业模式也将更加清晰有效。同时,主要短视频企业也会在多个领域继续扩张,包括细分内容覆盖,海外市场扩张和产业链上下游融合等。

在整个在线娱乐行业内,网络游戏仍是行业收入第一重镇。其中,移动游戏也已经成为中国网游行业的头号支柱。类似于其他成熟的互联网领域,类型多元化、玩法品质提升、社交功能和深度商业化已经取代玩家扩张,成为移动游戏行业规模扩张的主要动力。

在中短期内,移动游戏行业的主要亮点包括:主要游戏开发和运营平台将继续掌握主流游戏类型(RPG、MOBA等)的大部分玩家和相关收入;HTML5游戏迎来新机遇;非RPG类游戏探索更多元化的商业模式;致力于提升IP移植质量而不是专注于IP的获取。

电子商务受益于模式与技术升级

随着消费升级和技术发展,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正在快速地改变中国的传统社会零售业态。电商企业正不断突破现有业务,寻找新方向。未来3~5年内,电商行业的主要增长驱动力包括:

第一,新零售拓展用户基础。新零售旨在用互联网思想和技术去重新挖掘、改造和融合传统的线下零售商业。创新的模式和全渠道的购物体验,是电商公司开拓线下市场的关键优势。预计未来互联网巨头将加速对传统零售市场进行增量创新与存量改造。移动支付的普及,RFID(射频识别)和图像AI等技术的逐渐成熟,也促成电商企业大踏步布局各类线下零售渠道。

第二,品类延伸完善产品覆盖。各类电商企业正在快速向线上渗透率较低的领域进行品类扩张,如快速消费品和生鲜食品等,以期弯道超车。2017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规模同比增长了80.5%。由于具有高消费频次和刚需等特性,生鲜电商有望成为2018年内增速最快的电商品类。

第三,技术升级提升用户体验。大数据分析及挖掘、智慧物流等先进技术也将是电商企业重点发展领域。通过大数据技术整合生态圈资源进行全渠道营销,提高广告的货币化能力以及平台商户的订单转化率。另外,运用于物流和仓储的智慧物流技术将有效降低履约成本、提升物流效率,从而使得用户的线上购物体验更佳。

未来预计中国大型电商公司将持续布局线下,除了利用自身平台优势自建新型生鲜零售连锁店,还将为线下传统零售商带来兼并收购等行业整合的机会。另外,电商公司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大量投入建设智慧物流网络,比如运货无人机和无人仓等创新试验项目,并将物流技术对外输出,带来相应投资机会。

(本文作者在中国工商银行体系工作近20年,并长期聚焦公司、资管和投资业务。)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