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中核建并入中核集团 核电产业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月31日发布的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

中核建并入中核集团 核电产业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月31日发布的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集团,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1999年4月,国务院批准5个军工总公司改组为企业集团的框架方案,中核集团和中核建因此由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总)改组而来。其中,中核集团保留了完整的核工业科研生产体系,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而中核建的主业明确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以及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在过去近20年的发展中,两大集团除主业之外的业务领域都得到了很大拓展。还有业内专家曾表示,两家企业业务互补,并无太多重叠,重组难度相对较小。

如今,曾经分开的两家公司再度联手。中核集团公司报表显示,公司截至2016年底的资产规模为4740.5亿元,负债率为70%;中核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的资产规模为1238亿元,负债率为83%。由此估算,中核建并入后,中核集团的总资产将为6000亿元左右。

作为央企名录中排名前两位的军工企业,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重组是能源行业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第三例落地的央企重组。98家央企由此将缩减至97家,军工央企减少1家,核电产业也将迎来“新三角”格局。

邮储票据案涉案12家银行被罚2.95亿元

日前,银监会统筹协调相关银监局依法查处了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对涉及该案的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没2.95亿元。据悉,2016年12月末,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对武威文昌路支行核查中发现,吉林蛟河农商行购买该支行理财的资金被挪用,由此暴露出该支行原行长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宝能系钜盛华遭刘姝威连怼

近日,一度沉寂的“万科股权之争”或又回到舆论中心。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发《给证监会并刘士余主席的信》一文,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随后,宝能集团发布澄清公告称,钜盛华经过与相关方充分沟通协商,各方已就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9个资管计划分别签署了补充协议,就延长相关资管计划清算期相关事项做出了约定,且上述行为符合现行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对此,刘姝威又发文,连发五问质疑该澄清公告中的细节。

德车企陷尾气试验丑闻

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等德国车企出资成立的机构近日被曝曾在汽车尾气试验中,让猴子甚至人吸入尾气来测试其危害,德国媒体报道中还用“汽车制造商形象的新毒药”来形容这一行为。受此丑闻影响,德国国内对禁售柴油车以降低尾气排放危害的讨论再次升温。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说,无论是在人还是猴身上测试尾气影响,都不合伦理。大众首席执行官米勒1月30日回应表示,大众将承担一切必要后果,并承诺今后绝不再进行动物试验。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