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办: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文件。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

习近平: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性

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个重大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大实践课题,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

一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二是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三是要积极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实施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同时协调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四是要着力发展开放型经济,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利用全球资源和市场,继续积极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国际交流合作。五是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国办: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从国家层面系统指导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重要文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产业高地。探索农业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显著提高示范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坚持一区一主题,依靠科技创新,着力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国新办发表 《中国的北极政策》 白皮书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 《中国的北极政策》 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北极政策发表白皮书。中国本着“尊重、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基本原则参与北极事务。中国的北极政策目标是认识北极、保护北极、利用北极和参与治理北极,维护各国和国际社会在北极的共同利益,推动北极的可持续发展。

国家发改委:支持各类非国有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

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七部门近日下发 《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中有关具体政策问题的通知》,明确允许采用股债结合的综合性方案降低企业杠杆率。各实施机构可根据对象企业降低杠杆率的目标,设计股债结合、以股为主的综合性降杠杆方案,并允许有条件、分阶段实现转股。

银监会: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

日前,银监会召开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2018年将在降低企业负债率,严格控制高负债企业融资的同时,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

工信部:“中国制造2025” 顶层设计已经完成

工信部部长苗圩日前表示,“中国制造2025”启动实施两年多以来,顶层设计已经完成,2018年将从六方面继续深入推动其实施。包括继续深入实施好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培育若干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升制造业的供给体系质量;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等。

编辑:牛绮思

----------------------------------------------------------------------------------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2018年第6期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网络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