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汽车 > 正文

汽车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产经观察)

1

2016年,全年销售汽车2802.8万辆,同比增长13.7%,其中,乘用车销售2437.7万辆,同比增长14.9%。

2017年,全年销售汽车2887.9万辆,同比增长3%,其中,乘用车销售2471.8万辆,同比增长1.4%。

简单对比销量,201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是“微增长”,1.4%的乘用车增速更是创下了2008年以来的新低。然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看来,车市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汽车产业的质量和效益却提升了——去年前11个月,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增长9.8%,利税增长8.9%,全年汽车出口增长25.8%,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更是高达53.3%。“汽车产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董扬说。

汽车消费迈向中高端

豪华车、SUV分别增长17.9%、13.9%,汽车出口增长25.8%

“2017年,戴姆勒集团(含奔驰、Smart)在华销售61.09万辆,同比增长25.9%。中国成为戴姆勒全球第一个超过60万辆年销量的单一市场。”北京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倪凯说,去年,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帮助奔驰重回全球豪华车第一宝座。

奔驰的高增长,只是中国汽车消费升级的一个缩影。统计显示,2017年,占豪华车市场销量97%以上的十大豪华汽车品牌累计销售245万辆,同比增长17.9%,比2016年快了6.1个百分点。其中,奔驰、宝马、奥迪在华销量均接近或超过60万辆,凯迪拉克、捷豹路虎、雷克萨斯、沃尔沃累计销量均超过了10万辆。中国已经成为奔驰、宝马、奥迪、沃尔沃、捷豹路虎等多个豪华汽车品牌最大的单一市场。

“消费升级不仅给高端品牌带来了机会,还推动了整个车型结构的升级。”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指出,在车型领域,2017年最大的“蓝海”一是大七座SUV(运动型多功能汽车),二是大型MPV(多功能乘用车)。“上汽大众大型SUV途昂上市前,我们估计一个月能销售5000辆,没想到现在月销1万辆还供不应求。”陈志鑫说,同样超出预期的还有上汽通用大型MPV别克GL8,2017年累计销售14.5万辆,同比劲增82.3%。面向家庭市场的高档中型MPV别克GL6,上市不到两个半月,销量已经超1.75万辆。

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SUV销售1029.72万辆,同比增长13.9%。其中,长城汽车累计销售SUV近94万辆,是当之无愧的“霸主”。主打豪华SUV的“WEY”品牌,推出8个月销量就达到了8.64万辆。

“即便不考虑前一年的消费透支因素,2017年车市还有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亮点,那就是二手车。”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说,受益于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的落地,2017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为1240.09万辆,同比增长19.33%,交易金额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这是继2016年二手车交易量突破千万大关后,连续第二年高速增长。

同样不容忽视的还有汽车出口。2017年,我国汽车出口89.1万辆,同比增长25.8%,这也是汽车出口连续4年下降后出现的首次增长。中汽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表示,去年出口向好得益于全球经济形势的好转,得益于中国品牌汽车企业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加紧海外布局,同样离不开“一带一路”倡议为车企走出去带来的诸多政策利好。据统计,去年前8个月,对“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汽车出口数量占汽车出口总量的60.88%。

中国品牌乘用车集体崛起

中国品牌乘用车占有率43.88%,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

全年销量124.8万辆,同比增长59.1%,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达到100亿元……凭借博越、帝豪等多款明星车型的支撑,吉利汽车2017年轻松越过了年销售100万辆的门槛,成为继长安之后第二个成功晋级百万量级的中国汽车品牌。

同样大幅增长的还有广汽传祺,2017年,传祺品牌累计销量达到50.86万台,同比增长37%。其中,大七座SUV传祺GS8一举打破中国品牌汽车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全年累计销售10.22万辆。

对于整车销售超过693万辆、同比增长6.8%的上汽集团而言,2017年最大的亮点就是乘用车自主品牌荣威和名爵的高速增长。借助“智能网联汽车”这个风口,2016年7月推出全球第一款互联网汽车的上汽乘用车,2017年销量超过52.2万辆,同比增长62.3%。

吉利、传祺和上汽乘用车,是中国品牌乘用车整体崛起的代表。中汽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084.67万辆,同比增长3.0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0.69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品牌SUV销售621.7万辆,同比增长18%,占SUV销售总量的60.6%,比上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中国品牌乘用车集体崛起,得益于品质的快速提升。”市场研究机构J.D.Power(君迪)中国区汽车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蔡明说,2017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新车质量的差距已连续第七年缩小,2017年两者的每百辆车问题数(PP100)已从最初的396分缩小至13分。

“中国品牌的崛起还离不开对年轻一代消费者需求的把握和引领,尤其在SUV车型和车联网功能方面,本土企业比跨国公司反应更快,也更有优势。”汽车行业分析师张志勇表示,上汽与阿里合作开发的“斑马智行”平台,短短一年半用户已经超过40万;搭载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交互系统的华晨中华V6上市首月销量过万。智能化、网联化正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重要突破口。

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3年世界第一

去年销量增长53.3%,保有量占全球市场一半以上

1月19日,首批20台氢燃料电池宽体轻客上汽大通FCV80,落户上海化学工业区燃料电池汽车及氢能示范基地。按照规划,今年将有100台氢燃料电池轻客行驶在园区内,提供绿色出行服务。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全面推进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3条技术路线的汽车企业,2017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大涨140%。“低能耗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更是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汽协会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完成销售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在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乘用车销售46.8万辆,同比增长82.1%;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销售11.1万辆,同比增长39.4%。

“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21.4万个,同比增长了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新用户私人桩的安装率超过了80%。

2017年,4家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前10名。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分别以销售11.37万辆、10.32万辆超越特斯拉,摘得冠亚军。其中,比亚迪自2015年来,连续3年排名新能源车全球销量第一。

“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苗圩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动力电池生产国,部分电池电机企业已经为国际跨国汽车企业配套。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了每公斤2瓦时,价格达到了每瓦时1.2元。这两个指标比2012年分别提高了2倍,下降了70%。“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望成为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抢占先机的重要机遇。”

制图:张芳曼


(网络编辑: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