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财经 > 证券 > 正文

ST保千里跌出新纪录 近10亿银行债务“闷杀”

本报记者 叶麦穗 深圳报道

不出所料,ST保千里(600074.SH)2月1日迎来了自己的第25个跌停,截至收盘,ST保千里每股报3.02元。

2月1日晚间,ST保千里就涉嫌违规担保及资金占用事项的进展进行了公告,并对公司原董事长庄敏涉嫌系列违法违规事件进行披露。

由此,下一个交易日,等待ST保千里的,会不会又一个跌停?

保千里因涉嫌“造假借壳上市”引发多米诺效应,市值由2015年高峰期的729.3亿元跌至目前73.7亿元,市值缩水超650亿元。目前ST保千里表示,2017年将出现大额亏损,且暂时无法确定数目,有退市风险。随着二级市场股价雪崩,投资ST保千里的机构遭遇集体闷杀。多少家银行机构被搅进保千里事件至今无法脱身,整个涉银行贷款金额多少?

保千里公司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随着事件的发酵,不少银行上门催债,甚至抽贷。“银行抽贷已经对公司形成了实质影响,部分生产已不能正常开展。”

发酵第25个跌停

1月30日晚间, ST保千里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17年大幅亏损,且亏损金额无法确定。如大额亏损超出公司净资产总额,公司可能出现2017年末净资产为负的情形,导致公司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ST保千里将源头直指公司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庄敏。主要有两大“罪状”,一是庄敏涉险侵占公司利益;二是庄敏主导下对外投资过度,公司出现了资金链紧张的情况,产生流动性风险,生产不能正常进行,客户流失。此外,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等存在较大无法回收的风险,将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ST保千里进一步表示,公司2017年对外投资的大部分子公司经营情况不乐观,大多处于半停顿或停滞状态,经减值测试后,将大额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此外,公司的部分在建工程因停建、缓建的情况将计提在建工程减值准备。因部分业务调整,公司的部分存货将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综合上述原因,ST保千里预计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关于2017年业绩预亏数额无法确定的原因,ST保千里解释,主要是标的公司繁多,评估工作量巨大。同时,因公司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的可回收情况,及在建工程、存货的有效价值的确认,其工作量巨大且情况复杂,对于相关减值准备或损失需要一定时间开展工作后,方能做出合理预判。

银行欠款近10亿

此外,ST保千里及下属子公司负债累累,到期未清偿债务总额约9.36亿元,大部分属银行机构贷款。其中,平安银行的逾期金额最高,为2.83亿元;民生银行2亿元;上海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为1个亿,汇丰银行合计约7000万;江苏银行4000万。还涉及两家保理公司,其中深圳市金海峡商业保理5000万,深圳市嘉实商业保理2220万,此外还有7200万的债券利息。

前述债务最终能否清偿,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有部分银行由于较早发现问题,并没有出现大的损失。

“我们暂时不会有损失,早就对部分资产进行了保全,完全可以覆盖保千里的贷款。其实去年三季度就已经发现了端倪,当时我们审查时,发现保千里的账目有问题,有造假嫌疑,对于银行来说首要的是资产安全,其次才是业务,因此马上就冻结了有关资产,现在来看当时的做法真是明智。”保千里的一家债权银行市场部的负责人表示。

定增市值缩水八成

ST保千里的暴跌,不但让银行和股民心惊胆战,也让机构惨遭闷杀。2016年7月,保千里披露非公开发行股份情况报告书,海富通基金、红塔红土基金、金鹰基金、华龙证券、中车金证投资等5名股东,分食了约1.2亿股增发股份,锁定期12个月。前实际控制人庄敏 “陪同”认购了1338.36万股,锁定期为36个月。定增价14.86元/股,5家机构合计投入金额近18亿。不过时至今日,ST保千里已经跌至3.02元,距离定增价已经缩水近8成,定增市值降至3.6亿。

“我们只是做通道,对方也是机构客户,出了这事机构也知道很敏感,让我们封口。”沪上一家基金公司无奈地表示。

另一家参与定增的机构同样表示自家也是通道,他坦言ST保千里目前没有成交量,也没办法出货,只能等到打开跌停再想办法。“资金是客户的,亏损由出资方承担,我们只是根据他们的指令来进行交易,不过根据定增新规,就算解禁也只能在市场上出一半,另外一半现在还不知道怎么办。”

除了定增机构之外,ST保千里的前十大股东里还出现了易方达新常态灵活配置基金和易方达新丝路灵活配置的身影,分别持有1633.06万股和1577.10万股,ST保千里的暴跌,也让这两只基金躺着中枪,损失惨重。

不过深圳的一家基金公司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持股量较少,已经清盘了所持有的股份。

(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网络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